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实录|武汉新世纪社区:11位工作人员服务七千多居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7:57:00

“口罩还有800个,防护服有15套,消毒水是前两天配送的。”社区人数较多,这些物资显然远远不够。刘婷承认,压力还是很大的,有时候也想找到地方发泄,不过工作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简单的居家服装,带着蓝色手套和一次性医用口罩——从除夕开始,武汉洪山区新世纪社区书记刘婷就一直靠着这样的防护,在所辖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及居民排查工作。2月5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刘婷时,她歉意地伸出双手说:就不握手了吧,刚才去小区有接触……

相较武汉其他社区,新世纪社区有些特殊:下辖10个小区之多,常住人口达7000多人,但在岗工作人员只有11人,一位怀孕的网格员也需要在家办公。由于小区分散、人手不够,刘婷和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每天在不同的小区不停地跑,上午6点多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1、12点。与发热的居民接触越来越多,刘婷与工作人员都没有跟家人住在一起,而是选择自我隔离。

1月24日,除夕,刘婷接到社区第一例高度疑似病例的电话,当时患者自己居家隔离,要求社区送一些菜和米上门。由于防护物资还没到位,刘婷内心也有顾虑,但考虑到不能让患者出门,只能硬着头皮配齐所有生活物资,放在患者家门口。

“社区书记的号码是公开的,公布之后都是日以继夜地接电话。”刘婷说,刚封城时,很多居民有恐慌情绪,不管发不发热都想问问社区情况。记者在社区服务中心采访一个小时期间,电话铃还在不断响起。

让刘婷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外地居民除夕前来到新世纪社区亲戚家借住,1月26日打电话到区防控指挥部,说自己发烧了社区不管,反馈到刘婷这儿来。但其实社区已经通过居民群、微信群、楼栋告示等多种方式公开了社区书记电话,可能他自己没有看到。这位居民一直说自己发烧,连续几天要求做体温监测,但结果显示他没有发烧过。

前期类似这种现象很多,居民各种不理解,让社区工作手忙脚乱。随着防控宣传力度不断加强,社区工作人员也越来越有经验,社区分诊工作逐渐条理化。“筛查、体温检查、血象检查、CT、上报、安排确诊患者住院。”刘婷说,第一步、第二步该怎么走,现在已经有明晰的思路了。

在看到多个发热案例后,刘婷发现,很多发热情况是家庭互相感染的。于是,工作人员在排查时,都会嘱咐家庭成员在照顾病人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目前,社区总体发热比例没有之前那么大,新增发热人数也在减少。不过刘婷担心,这些天武汉天气好转,有很多老人走出门了,而且不戴口罩,社区看到了就会劝他们回去,工作人员还会把自己的备用口罩给他们。

但是,面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短缺的局面,刘婷也颇感苦恼。“口罩还有800个,防护服有15套,消毒水是前两天配送的。”社区人数较多,这些物资显然远远不够。刘婷承认,压力还是很大的,有时候也想找到地方发泄,不过工作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武汉 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