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硬核外援!纸尿裤、内衣多家民企“转产”口罩和防护服 中石化也最新加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22:08:47

随着原有产能逐步恢复、新增产能迅速上马,以及口罩等进口不断增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将有望很快得到缓解。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连日来的疫情,让口罩、防护服等成为当下最紧缺的防疫物资。疫情当前,全社会都在竭尽所能为此贡献力量。

除了专业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红豆股份(600400.SH)、水星家纺(603365.SH)等在内的多家民企都相继做出了一个“不务正业”的举动,那就是暂停生产计划,改造增设生产线,转产口罩和防护服。2月6日,就连中国石化也在官方微博表示,公司有原料熔喷布,亟需口罩机增产口罩抗击疫情。此外,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等公司也“摇身一变”,转产起了口罩。

一时间,防疫物资生产全民总动员。而随着原有产能逐步恢复、新增产能迅速上马,以及口罩等进口不断增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将有望很快得到缓解。


水星家纺10条被套生产线改为防护服生产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或受此影响,多家相关A股上市企业股价有所波动,个别相关企业一度出现股价异动。红豆股份就连续三个交易日(2月4日—6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鼠年开市(2月3日)至今,截至2月7日收盘,累计涨幅近35%。此外,水星家纺周涨(2月3日~7日)也超7%。

多家民企“不务正业”转产口罩和防护服

2月3日17:15,在一间原本一直只生产西服的车间内,一件用于防疫的一般防护服顺利下线。这是红豆股份在2月1日响应国家号召连夜成立防护服项目指挥部后,所生产出来的第一件一般防护服。

2月4日,红豆股份对外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公司经营范围将新增“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

2月6日晚间,红豆股份节后第二次发布交易异动公告,再次表示公司将在取得《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批件》后,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产品将服从政府统一调拨,不对外进行销售。

“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在生产一般防护服,经过几天的努力,现在一天能生产1万件一般防护服。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由于生产车间要求更高,公司是用具备医药生产级别的10万级洁净厂房改造而来,目前医用防护服生产还在等待获批,前期生产准备已经妥当,车间内防护服原材料、平缝机、尤为关键的医用防护服胶条机等设备都已经到位。”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目前一天1万件的一般防护服产能,依然是满足不了当前公司的订单需求,所以短期内该产线不会停止。“具体何时停止,主要还是看防疫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有着同样“使命”的,并非红豆股份一家。

水星家纺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今年春节期间,获知上海市防护服紧缺后,其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希望能够转产从事防护服生产。1月31日,水星家纺正式接到市经信委相关通知,开展协助生产。

为此,2月3日下午开始,上海水星家纺公司原本停工的车间,重新开始忙碌起来。不到48小时,水星家纺把10条被套生产线改为防护服生产线,30多位工人掌握工艺后,当天就产出1000件符合标准的非医用防护服。经测算,日均生产量最高能够达到2000件。

此外,同样在上海的企业三枪股份,也改造内衣生产线转产防护服。连夜改造生产线、审批资质、培训员工、车间消毒……经过78小时连续作战,2月5日,三枪成功将第一批符合规格的5000件防护服交往前线。

就连纸尿裤生厂商爹地宝贝也投身研究转产及新增口罩生产线的方案。新增产线设备,协调材料,抽调纸尿裤一半生产人力投入口罩生产。据了解,预计2月15日,第一批普通医用外科口罩会生产出来,届时将全部会由政府统一调配。

转产不做长期规划、业绩影响有限

民企纷纷转线做口罩与防护服的背后,则是疫情严重的当下防疫物资紧缺。

此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显示,截至2月2日24时,总共协调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5.45万件,运抵13.12万件;N95口罩发货13.36万个,运抵13万个。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目前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在此背景下,恢复口罩、防护服产能成为当务之急。

就在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指出要充分调动民企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帮助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推动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在保证质量基础上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

但企业的纷纷转产,也或难免给原本的经营生产带来一定损失。对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于驰援一线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的部分家纺、纸尿裤、内衣生产商的天猫商家,天猫将在后台提供网店费用减免、发货时间延长等支持。

另一方面,上述企业转产似乎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或受此影响,多家相关A股上市企业股价有所波动。例如,截至2月7日收盘,红豆股份虽然当天跌幅3.61%,报收4.8元,但自鼠年开市以来周涨累计近35%;水星家纺周涨累计超7%。

那么,这种转产对上市公司业绩究竟影响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2月6日晚间红豆股份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生产产品将服从政府统一调拨,不对外进行销售。增加防护服等业务主要为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并不以取得盈利为主要目的。

“经公司测算,公司预计量产后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能约为6万件/月,涉及的销售收入约为1200万元/月,相较于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24.83亿元占比较小,且不以取得盈利为主要目的,不会对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红豆股份公告称。

“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停产的日期,但我们肯定不会将防护服这一业务作为长期生产项目的。”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水星家纺董事长李来斌也回复记者表示,“转产”不会作为长期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红豆股份公告同时提示称,近期资本市场相关热点涉及口罩概念等。截至目前,公司未开展口罩的生产业务,也没有生产医用口罩必须的生产许可证,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一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