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快看,一大波免税政策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22:21:4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行业,财税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

比如,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餐饮住宿等行业免征增值税

按照2月6日发布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公告。

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记者注意到,生活服务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业增值税税率为6%,为什么实施免征增值税政策?免征增值税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利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向记者解释,这些行业是春节假期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免征增值税对企业是利好,有利于企业恢复发展。

根据她的相关测算,这些企业这段时间可能没有盈利,直接减免当期企业所得税成效会没有免征增值税效果明显。

而公告显示,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政策有利于相关行业企业的预期改善和盈利能力修复。

石英华进一步表示,餐饮、住宿等行业属于服务业偏终端的企业,为它们免征增值税,有助于较快地反应到价格上,拉动消费。

此外,免税政策对于小微企业有何影响?石英华指出,有些小微企业以往春节也有7-10日的停业空档期,需要企业承担固定成本,负担员工工资,今年则因受疫情影响延长假期、复工延期带来额外的成本,延迟复工、复工后可能生产不饱和也给经营带来不确定性。她指出,小微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现金流和资金链。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一些固定成本高、资金链本已紧张的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企业在抗疫前线,承担起运送抗疫物资和保障人民生活用品的责任,在疫情期间需要承担额外的成本和费用,增值税免税政策也可以缓解他们的运营成本和现金流困难。 

两方面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2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两方面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包括: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以及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

对此,石英华向记者解释,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补贴等等收入都应纳入全年综合所得。2018年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后,减税力度较大。此次实施医务人员疫情相关符合规定标准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税,降低他们的应纳税所得额的基数,医务人员能够实实在在获益。

财政兜底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

在患者治疗费用方面,余蔚平介绍,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

记者注意到,1月2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