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国际化战略再落一子 长城汽车进入印度市场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21:10:1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日前刚刚开幕的第15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及长城EV正式亮相。“长城汽车将继续聚焦全球化发展,其中印度市场将成为这个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和销售总监哈迪普布拉尔表示。

据了解,在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哈弗品牌不仅展出了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H9四款量产车型,还推出全球首发的哈弗Concept H和哈弗Vision 2025两款概念车,以及亮相了欧拉R1和欧拉iQ两款纯电车型。

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在印度市场推出哈弗和长城EV两个品牌,其中哈弗品牌涵盖全系SUV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当年累计销售新车439.9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339.4万辆;商用车突破100万辆大关。不过,印度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却不足30辆,市场潜力巨大。

同时,麦肯锡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认为,2026年印度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市场。

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来,自主品牌如果不走出去,不做全球化,就是死路一条。

“汽车品牌不国际化是没有价值的,为了品牌、为了企业的经营必须实施全球化战略。因为市场有限,不能有效分摊研发费用,包括供应商、经销商的费用成本。”魏建军曾公开表示。

事实上,国际汽车巨头如通用、福特、大众等企业早已在印度市场进行过试水,但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通用汽车宣布退出印度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印度汽车市场较为特殊,一方面受制于经济水平,市场上多以类似铃木奥拓的小型低端廉价车为主;另一方面,市场集中度较高,马鲁蒂铃木、现代汽车、马恒达和塔塔等四家车企占据印度乘用车市场份额的82%以上。对于印度市场而言,长城汽车作为全新品牌想在该市场分得一杯羹,绝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车企的一大优势就是在低成本和中低端车型方面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同时,印度政府近年大力倡导“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清洁能源印度”等国际战略,这些都对长城汽车进军印度市场形成了有力条件。

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乘用车市场整体同比下滑12%,SUV市场却同比增长5%,这对于多年聚焦SUV的长城汽车而言,也是一个优势。正如魏建军所言:“国内市场给我们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如果不能‘走出去’,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将有负于这个时代。”

从长城汽车全球战略布局来看,其目标是与大众、丰田这样的全球跨国车企同台竞争,“进军”印度市场或将加速这一目标的实现。

海外市场正在成为长城销量增长新的驱动力。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万辆,同比增长38.68%。

继去年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之后,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待收购完成后,塔里冈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海外第二个、全球第十个全工艺整车工厂。

过去一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元年,长城汽车发布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我们要做的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才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真正梦想。”魏建军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