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兼职”产口罩:改造生产线只用5天,不影响整车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20:09:2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除采用资金和物资等方式驰援疫区外,有车企已经开始“兼职”生产口罩了。

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生产线建成后,口罩日产量将达170万个。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不是我们转生产口罩,而是公司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我们自己的整车工厂还是生产汽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是由上汽通用五菱牵头提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项目资金扶持,广西建工集团负责将上汽通用五菱供应商广西德福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德福特科技)的原有生产车间改建为2000平方米的无尘车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德福特科技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生产NVH隔音棉等高分子材料及其汽车零部件,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成熟的零部件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能力。

不影响整车生产

“1月31日,我们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公司紧急从印尼、印度采购运返2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用于支持防控一线,但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国家均将口罩列为战略储备物资,以至于我们无法持续从国外购买口罩回国。”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结合汽车行业优势,主动提出调动供应商资源生产口罩的计划。

改造后的口罩生产车间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启动生产准备工作。”据沈云啸透露,无尘车间的建设工作正在同步开展,专业生产设备计划将于2月26日运抵,可达到医用级别口罩的生产标准。

据了解,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 的聚丙烯产品,可以达到卫材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标准,用于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部分产品中,正是采用了可用于医用用品的高规格材料聚丙烯来生产隔音棉。”沈云啸表示,从原材料、生产技术的准备方面来说,上汽通用五菱对生产口罩具备很大的优势,对生产线进行专业改造后即可快速启动生产。

此次改建的无尘车间是广西德福特科技之前用于生产汽车NVH隔音棉的车间。 上汽通用五菱将在生产管理、项目管理、设备保障、质量管控、包装等方面提供人员及技术支持。

沈云啸表示,此次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正常整车生产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按照计划,上汽通用五菱会在 2月10日正常上班,2月15日开班生产。

预计3月前办理好所需手续

“此次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的项目,从提出想法到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前后不到5天时间。”沈云啸如是说。

据悉,该项目得到政府批准后,上汽通用五菱立即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进行场地考察、讨论制定生产线改造方案,落实人员及技术支持,并协助广西德福特科技开展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项目资金申请、生产资质认证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得到政府相关许可,支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开设“绿色通道”,办理完整的资质验证、审批认证 ,将正常流程所需的43天缩短到20天以内,预计3月前可以办理好所有所需手续。”沈云啸表示。

据沈云啸介绍,现有车间已有生产员工92人,为满足产能需求,除上汽通用五菱的支持人员外,无尘车间还将通过社会招聘进行人员补充,招聘人数共85人,2月7日前全部到位。据上述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透露,截止2月6日,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的项目对外招聘的人数还未招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条广西德福特科技于2月6日发布的招聘临时工公告。招聘公告显示,广西德福特科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供应商,现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口罩紧缺,公司决定改造生产线做口罩项目,面向社会招聘85名临时工(主要招聘生产口罩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项目生产的口罩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统一调配,用于支持医疗机构开展防疫工作及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目前处于疫情发展的关键时期,口罩属于战略物资储备。”沈云啸说。

据了解,无尘生产车间建成后,将长期开展口罩生产业务。“广西德福特科技新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主要承接后续生产线改造完成后的口罩生产业务。”上述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