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凯度消费者指数虞坚:疫情下零售业催生共享员工等新做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1:47:43

“现在对于疫情能持续多久很难判断,因此对于消费模式的问题比较难讲,总体来说那些倡导更加健康便利的生活方式的消费方式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称。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疫情之下,消费零售业受到不小波及。企业如何在疫情影响下“自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了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在他看来,中国零售业都在积极应对变化,并没有“怨天尤人”。例如盒马鲜生和一些餐饮企业共享员工,以及“无接触快递”都是在危机中出现的一些创新做法。

而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如果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了中国B2C电子商务的巨头淘宝和京东,那么2020年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或将继续推动着中国下一波消费增长的浪潮。虞坚补充,从商业业态来说,贴近消费者日常需要的社区零售业态也很有发展前景。此外,那些倡导更加健康便利的生活方式的消费方式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他还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除了企业自身努力,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援或许也更为重要。

消费零售业的“危”与“机”

尽管消费转型、新零售一直是消费行业近年乐此不疲的话题,但不能否认的是,线下渠道依旧是众多企业的经营支柱。但在疫情之下,居家隔离、避免外出成为大家自身保护的最好办法。由此带来的便是大量线下门店的暂时关闭以及客流的急剧下降。

不久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对媒体坦言,公司账上的现金已撑不过三个月;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亦表示,公司门店大面积停业,春节期间的保守损失额已达数千万;一位王府井集团管理层人员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王府井旗下在全国共有数十家百货门店,武汉地区的已经全部停业,在其他地区,营业门店也是门可罗雀。

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其对消费业的影响也还在持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疫情和17年前的非典疫情存在不少相似之处。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的研究结果,2003年非典期间,消费者在外就餐明显减少。2003年5月,餐饮业行业的消费增长率下降比例高达15.5%。

这样的调研结果也和如今的行业影响相吻合。而除了餐饮百货,虞坚补充认为,中小零售企业特别一些专业渠道,如化妆品专卖店、母婴店的生意或将承受着更严重的冲击。

“目前中国零售格局碎片化程度依旧很高,因此这样的变化有可能推动现金流充足的企业进行更多的行业整合。”虞坚表示。

形成对比,由于消费者在家就餐显著增加,与之相关的品类需求则将产生剧增。非典期间,截至2003年5月过去的12周,饼干、方便面、鸡精和酱油购买金额有所提升。此外,非典期间消费者的清洁防护意识明显增强。

虞坚认为,伴随着这一轮肺炎疫情,短期来说,食品,个人清洁/家居清洁用品及生鲜的购买将有明显提升。疫情有望帮助消费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因此对于洗手液,口罩和除菌消毒用品,部分保健品类都是很好的机会。

企业抱团取暖、更需政府出手

“现在对于疫情能持续多久很难判断,因此对于消费模式的问题比较难讲,总体来说那些倡导更加健康便利的生活方式的消费方式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虞坚称。

而区别于2003年非典时期,中国的电商行业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得到了迅速发展。伴随着消费零售业当前的全渠道特征,电商和O2O服务正在这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

凯度消费的研究显示,消费者处于健康考虑将减少对传统的菜市场的光顾,疫情将进一步扩大对电商和O2O配送服务的需求,尤其是生鲜品类。而从商业业态来说,贴近消费者日常需要的社区零售业态也很有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下,未来的行业竞争中,O2O的服务质量以及整体数字化体验将决定谁是赢家。而整个配送市场将会有几家平台垄断,如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以及多点这样的第三方平台。

但虞坚补充道,虽然近期生鲜电商供不应求,但如果配送运力解决以后,是不是能继续火爆现在还比较难判断。

在疫情影响下,虞坚亦向记者分享了一个零售行业当前的的共同感受,“整体上,我们看到中国零售业都在积极应对这样的变化,没有怨天尤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几日前,盒马首次开启了零售和餐饮互助的合作先河,吸纳了云海肴、青年餐厅等连锁餐饮的员工,以增加门店分拣配送能力;来自安徽的新零售平台生鲜传奇亦表示愿意和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合作,接纳闲置员工。

此外,一些新的零售模式也逐渐受到认可。研究显示,手机下单送货到家的模式以及创新的“无接触”配送方式也更好地满足了目前消费者的需求。

但在企业的努力自救下,虞坚也同样认为,为了对抗突发疫情的影响,对于消费零售业来说,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援或许更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