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鼠年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4天吸金百亿,两只提前结束募集,还有20余只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21:33:20

据悉,今日有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且在近4日个交易日内吸金百亿。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2月6日),两只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募集。据悉,4个交易日内两只权益基金产品合计募集百亿,这无疑为春节假期后的基金发行开了一个好头。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基金发行市场有暂停募集的产品,也有延长募集期的。然而近日,情势迅速好转——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日共有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且在近4日个交易日内吸金百亿。为何基金发行市场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2月接下来的时间里基金发行市场上又将看到哪些新面孔?

开市首周两只主动权益吸金百亿

在去年权益市场的助力下,2020年1月基金发行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节前不少基金已经在渠道端排好队准备春节后就立即开启募集。然而“新冠”疫情在影响投资者情绪的同时,也打乱了不少基金的发行计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月30日开始,易方达裕富、天弘永裕稳健养老一年、民生加银卓越配置6个月持有期FOF、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德邦锐恒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和创金合信鑫益混合型基金等多只产品,均公告推迟募集计划。

尽管节后首日市场主要指数下超7%,但是在随后市场各方的助力下,市场接连三日走高。今日,基金发行市场也传来好消息。记者从市场人士消息了解到,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基金今日在招商银行单日发售超50亿,全渠道累计近70亿,已于今日提前结束募集。

同时,万家基金也于今日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表示,万家自主创新混合的募集上限为30亿,如果超过募集上限则会采用末日认购申请比例确认。有渠道人士表示,“肯定是超30亿,要末日比例配售的。”以上两只产品都是2月3日首发的主动权益型基金,这也意味着,在发售至今的四个交易日内两只基金共募得百亿资金。

对于能够这么快结束募集,可能出乎很多人的预料。此前鹏华价值成长虽按计划于2月3日发行,且公告延长募集期,将原定于2月28日募集结束的时间延长至3月5日。“节后首日投资者情绪不高,其实很担心销售会不好。”有渠道人士表示,“这两天可能是市场行情提振信心,零售渠道热情很高涨,今日在招商银行单日发售就超过50亿了。”

三大因素助力发行行情扭转

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基金发行市场就有所好转,出现了单日募资超50亿元的爆款基金呢?综合来看,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二级市场在2月3日后出现的反弹安抚了很多投资者的情绪。有渠道人士表示,节后开市至今,很多投资者的心理也是有一个较大的波动和改变。周一市场下跌的时候,有很多投资者赎回。现在看到市场反弹,从渠道和客户沟通的一些想法来看,投资者情绪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升。

其次,像基金公司自购这样的行为,也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4日20时,共有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20.5450亿元认/申购旗下公募、专户产品。而近两日还不断有公司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决心以及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提升了基金持有人的信心。

三是,节前第一天大量赎回带来的资金流动性增加。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2月3日全市场基金零售渠道赎回约1000亿,赎回量占比约10%,之前表现优秀的科技类基金以及一些创下不错收益的产品是赎回的重点对象。面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想要落袋为安人之常情。而在情绪得到安抚,信心得到提振后,这些资金必然会思考新的去向。当然,对于发行阶段表现突出的基金而言,有力的渠道支持也不可或缺。

从首发基金来看,2月首发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不少,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招商科技创新、永赢科技驱动、华夏翔阳两年定开、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等基金将相继开展募集。同时,量化对冲策略型基金也有3只,除3月首发的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A/C外,还有即将发售的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和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2月基金发售业绩如何,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金 权益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