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隐瞒不报且多次参加聚会 福建晋江一新冠肺炎患者被立案侦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1:34:01

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宣传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微博热搜(4000人的数据)不是我们官方或者是媒体发出来的。”晋江防控宣传组向记者提供的《晋江市发生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族聚集性病例的情况通报》显示,截至目前,英林镇累计有确诊病例8例、疑似病例2例。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晋江男子赴宴致4千余人居家观察”引爆舆论,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微博话题阅读人数高达1亿。

图片来源:微博话题网页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4千余人居家观察”的数字表述并不准确。目前该男子正在接受治疗,其已被立案侦查,监视居住。

隐瞒事实参与“进主”活动

今日(2月5日),晋江市人民检察院通报称:“2020年1月20日,晋江市英林镇嘉排村村民张某某自武汉返回晋江后,当地镇政府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其提出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的要求,但张某某多次外出和走亲访友、参与聚餐。”

据媒体报道,张某某参与了嘉排村“进主”活动。

晋江市是福建泉州下辖县级市。可能泉州地区之外的大部分读者不知道“进主”是何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位晋江地区人士了解到:“另外起(新建)祖厝,然后把祖公、祖嬤的牌位(这些就是‘主’),把他们请入新的祖厝,就是‘进主’。”

此外,翻修祖厝也可被称为“进主”,因为翻修时也会把祖宗牌位请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泉州地区独有的地方文化。“进主”聚会并非每年都有,而是新建或者翻新“祖厝”时才会有。

据《新京报》视频报道,张某某参加的“进主”聚会有300来桌,共计3000余人参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排村已禁止外来人员入村,本村人员尽量在家,村里有安排消毒。有村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和之前一段时间的最大区别,就是村委会和党员干部会在每天早上八九点开始,在村里向每家每户分发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如果家里其他的物资缺少,跟相应负责人报备,第二天的时候会送过来。”

几经辗转,记者采访到了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宣传组(以下简称晋江防控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其向记者表示:“微博热搜(4000人的数据)不是我们官方或者是媒体发出来的。”晋江防控宣传组向记者提供的《晋江市发生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族聚集性病例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截至目前,英林镇累计有确诊病例8例、疑似病例2例。

已被立案侦查

另据上述《通报》,该聚集性病例发生后,晋江在福建省、泉州市的指导下科学防控,扩大流调范围,采取“1+3”措施,即对8名确诊病例、2名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对52名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对91名重点关注对象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对3557名一般接触者实行医学随访,并全程管控。

此外,《通报》内容还显示:“针对该病例情况,我市及时启动问责调查,问责了5名履职不力的镇、村干部。”

“这个人是有确诊,现在整个英林镇确诊的病例有一共有八例,都是他的家人或者是亲戚。4000个人隔离(居家观察),可能是方向误导了,(我们)现在是提倡广大市民在家居家观察14天。”晋江防控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称。

2月5日,泉州市公安局在其官网上发布称:“日前,晋江市公安机关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张某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同日,晋江市检察院已提前介入英林镇新冠患者张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晋江市检察院在相关通报中表示:“接到案件线索后,晋江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派员向公安机关了解前期摸排调查情况,检察官主动参与侦查机关办案组案件讨论会议,向公安机关提供10余条侦查意见,引导侦查取证。”

前述晋江防控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张某某)向村里面隐瞒了他从武汉回来的事实,泉州公安刚通报了这个事情,他目前是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没有说是行政拘留。他现在在接受治疗,目前在(泉州)隔离。”

张某某行动轨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对晋江防控宣传组的工作人员的电话采访以及《通报》相关内容,对张某某的行动轨迹进行了梳理:

1月20日,张某某与其母亲、妻子、儿子等一行4人乘坐动车抵达晋江,并与其居住在英林镇的父亲、1月18日从武汉返回的弟弟共同居住。

1月21日至1月22日,可能是由于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张某某参加嘉排村民俗活动和东石镇金泽村婚宴。

1月29日,张某某出现发热症状并入院隔离治疗,同日转移至晋江市疾控中心对其进行进一步确认。

2月1日,(晋江当地医院)联合泉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确诊其感染新冠肺炎。

上述《通报》指出:“通过摸排轨迹及流调材料互为佐证,以及一般调查对象健康监测情况,经综合研判,从1月22日至今,该案例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均为张某某亲属,有流行病学关联,且同桌用餐并有日常密切接触,而其他参与聚集的人员在隔离、健康观察中暂无发现异常状况。”

此外,针对节后企业复工、工人返岗情况,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晋江在各镇街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对重点地区返晋人员进行14天隔离观察,并要求大企业、重点村(社区)参照推行。目前,晋江市已确定镇级健康管理中心20处,房间1467间,已入住147人。

(实习生余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晋江 疫情 立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