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业绩预亏超10亿或影响资本实力 爱康科技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1:14:44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评级展望下调主要影响的是公司接下来的融资能力。“在公司高负债和业绩不好看的情况下,公司财务表现差是原因,融资难度以及门槛提高是结果”。沈萌称。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汤辉    

爱康科技(002610,SZ)最近的日子有点不太好过。

2月5日晚,爱康科技公告,收到了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出具的评级报告,决定对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爱康科技被联合评级纳入了信用等级观察名单。而如今,爱康科技还面临着评级可能被下调,业绩大额预亏,实控人股权被冻结等风险。

评级展望为负面

按照联合评级的说法,爱康科技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主要是由于公司2019年业绩预亏较大,资本实力下降较大,并可能影响到公司的融资能力。

2月2日,爱康科技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为亏损12亿元-亏损17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25亿元。爱康科技称,2018年“5.31”光伏新政影响持续发酵,光伏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未明确,且补贴延期发放、光伏限电等情况,导致公司光伏电站存在资产减值情况。

同时,联合评级认为,爱康科技对外担保存在一定的代偿风险等情况,对公司信用水平或产生不利影响。1月3日,联合评级将爱康科技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如今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及时评估及揭示对公司主体及“18爱康01”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8爱康01债券类型为普通企业债,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为7.4%,每年的付息日为4月26日,到期日期为2021年4月26日。

担保方面,爱康科技控股股东爱康实业为江苏海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向江南金租、信达资产江苏省分公司的融资提供了担保。

受多重因素影响,海达集团目前生产经营已受严重影响,部分贷款出现欠息,相关债务出现逾期。由于爱康实业作为担保人之一,因此江南金租、信达资产江苏省分公司对爱康实业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

联合评级称,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爱康实业对海达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的融资担保规模较大,由于海达集团及其子公司生产经营已受严重影响,使得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将承担相应的保证责任,并进而对公司经营稳定性产生影响。

公司风波不断

爱康科技是一家以光伏太阳能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边框、EVA胶膜以及安装支架等。不过,当下爱康科技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司面临着实控人股权冻结或质押,业绩预计巨亏等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3日,爱康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江阴爱康投资有限公司、邹承慧合计持有爱康科技8.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4%。其中,累计被冻结数量为5.3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4.5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84%。

爱康科技在业绩不振的情况下,公司还面临高负债率压力,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36.84亿元,负债总额76.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77%。

今年1月,爱康科技还披露称,截至2019年10月24日,本次回购期限届满,公司尚未回购任何股份,回购实际执行情况与回购预案存在严重差异,且尚未及时履行相应决策程序终止回购方案,遭到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随着这次公司被联合评级将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意味着公司的下一步的融资能力将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在面临高负债的情况下,也将加剧公司融资成本。因为对于银行及投资者而言,资产负债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

2月5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评级展望下调主要影响的是公司接下来的融资能力。“在公司高负债和业绩不好看的情况下,公司财务表现差是原因,融资难度以及门槛提高是结果”。沈萌称。

近一周,爱康科技股价大幅下跌,2月5日稍有反弹,涨2.27%收盘报1.35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康科技 联合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