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战“疫”实录|重疫入温州,多地已发“禁足”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6:48:53

一名乐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现在乐清处于“封城”状态,但普通居民的生活还比较正常,不少当地人已提前购买很多日常所需用品。此外,乐清目前确诊数量比较多,可能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不少乐清人在外经商,流动性较大。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各地防疫力度正在不断升级。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距离武汉900公里的温州,为何会成为湖北之外的重疫之城。而此次,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温州,聚焦温州下辖的县级市乐清。

公开资料显示,乐清市陆域面积1286.9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270平方千米,毗邻台州。而据Wind数据,注册地在乐清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7家,其中不乏股民较为熟知的正泰电器、金卡智能,也有深陷财务风波的ST华仪、金龙机电。

乐清市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截图

近日来,以浙江区域来看,包括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都升级了防疫力度,而乐清也宣布于2月4日18时起“封城”,全市企业一律停工。截至2月5日14:00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继乐清之后,温州下辖疫情相对严重的瑞安市和永嘉县也加入“封城”阵营。浙江防疫工作的严控力度前所未有……

“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

2月4日18:13分,“乐清发布”公告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7号)》(以下简称紧急通告),宣布自2月4日18时起,全市所有动车站、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对外交通一律暂时关闭;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所有通道一律暂时禁行(除标本送检、医疗急救、防疫物资及人员运送、指挥调度、民生物资运输等5类车辆外),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全市所有企业(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一律停工,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商场一律停业,学校一律不得开课。

紧急通告指出,严格落实“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市民从即日起自行居家两周,每户家庭每周不超过2人次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其他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

相比于杭州、宁波、温州的防控力度,上述紧急通告更加严格。尽管杭州、宁波、温州进一步升级防疫措施,但是仍保留了部分高速收费站正常开放。而乐清自2月4日晚间开始,已基本关闭一切对外交通。

为什么乐清的防疫措施如此严格?不妨先看一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的1月25日~2月4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新冠肺炎的确诊数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制图

从2月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截至2月4日24时,浙江省新冠肺炎确诊数为895例,其中温州确诊数为364例,占整个浙江省的40.67%,而乐清市确诊人数达116例,占温州总确诊量的31.87%,占浙江省确诊数的12.96%。乐清防疫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

一名乐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虽然现在乐清处于“封城”状态,但普通居民的生活还比较正常,不少当地人已提前购买很多日常所需用品。此外,乐清目前确诊数量比较多,可能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不少乐清人在外经商,流动性较大。

防疫失职,三名领导被问责

从已披露的确诊数量来看,1月25日前后,乐清市的确诊数量并不多,但是自1月28日起,确诊数量开始翻倍增长。

2月2日,温州市通报了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等3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根据通报内容显示,乐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没有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未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致使相关人员漏排;未对乡镇(街道)上报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数据进行系统登记,致使数据漏报;未将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致使疫情防控出现漏洞;由此,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

对于上述问题,乐清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委员、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倪成剑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免职处理;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明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免职处理;乐清市分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微燕,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各方披露的数据来看,乐清近年的经济指标较为亮眼。2018年乐清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078.52亿元,同比增长9.2%;《温州日报》此前报道,2018年乐清市的GDP在温州排名第一;而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乐清市排名第18。

从产业结构来看,乐清的第二产业较为发达。乐清市政府1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乐清市行业增长保持平稳态势。3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6.7%。其中,主要支柱行业中增速前三的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9.5%),仪器仪表制造业(8.6%),通用设备制造业(10.6%),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乐清开启“封城”状态,据乐清当地人士透露,目前外地人已经基本进不去了,全市企业按照政府要求,也不能开工。

而继乐清之后,温州下辖的瑞安市、永嘉县也分别于2月5日12时起、2月5日15时起“封城”。据温州发布披露的截至2月4日24时数据,瑞安市和永嘉县是在乐清之后,温州市辖内确诊数量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地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温州 乐清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