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实录|疫情下的口罩市场:预约4天逛10家药店买不到一个口罩 但地下市场仍有流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7:06:11

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人重回工作岗位,也意味着又一个口罩需求高峰的到来。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在地江西南昌,就开通了网上预约购买口罩的通道,但是记者网上预约4天后,又号召家人上网预约,至今仍然没有购买到口罩。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药店店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2020年的这个春节,因为抗“疫”的需要,举国上下陷入了口罩荒。

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人重回工作岗位,也意味着又一个口罩需求高峰的到来。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在地江西南昌,就开通了网上预约购买口罩的通道,但是记者网上预约4天后,又号召家人上网预约,至今仍然没有购买到口罩。

同时,记者也开始了巡街模式,但是南昌市内的多家药店均无口罩销售。记者还注意到,缺口罩的不止是普通的民众,南昌市多家医院都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的困难,并向社会公开了接受捐赠的通道。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相信很多人都体会到了购买口罩的艰辛,为了记录方便,以下文字记者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呈现,只为更加逼真地记录下购买口罩的这段经历。

10家药店无一个口罩卖

因为疫情,今年的春节假期结束日期被延迟到2月2日。

作为一个新闻人,我从1月31日就进入上班状态,上班就意味着要出门采访,现在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口罩。

朋友圈里面,不断传来各种各样可以购买到口罩的消息。先是1月31日,江西多家连锁药店发出公告,称自2月1日早上8点起,南昌市将会向市场上投放50000个口罩,每家药店供应1000个,每人凭身份证现场限购5只。

看到这个消息,我马上想到的画面就是,早上8点不到,每家药店的门口就已经聚集了几百个人排队,人们戴着口罩排队买口罩,排在后面的人,买不到口罩不说,还损失了一只口罩。更重要的是,这么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对抗击疫情非常不利。

果然,当天晚上,各大药店又纷纷发布公告,通知上述销售方案取消。

第二天,南昌市又发布了公告,口罩的供应方式改为线上预约,免费配送,市民在每天上午8点至傍晚7点,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式实名登记购买,按照预约顺序,每人凭身份证限购5个。

看到消息后,我立刻扫描二维码进入线上预约平台,登记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还号召全家人进行预约登记。

当天晚上,南昌市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南昌市一天内通过网上预约购买口罩的人数是50万人,以50000个投放量计算,平均每10个人才能购买到1个口罩。

自2月1日登记预约以来,已经几天了,我和我的家人,没有一个人接到预约成功信息,不仅是我,我询问身边的朋友,也没有人通过网上预约购买到口罩。

网上预约成功率那么低,因此2月4日一大早,我又从家中所剩不多的口罩里取出一个戴上,开车从小区出来,准备去药店撞一撞运气,看看是不是能够买到口罩。

从小区北门出来,左拐不到100米,就有一家药店,我把车停在路边一家洗车店门口,这家洗车店已经关门了,旁边的花店、早餐店、铝合金店,也都已经关门了。还开着的店就是一家药店和一家便利店。

我刚刚进入药店,还没有开口,店员就跟我说,口罩没有了。我懒得再问,环视了一下整个药店,看到一共有四排货架的药店里,除我之外,没有一个顾客。前台坐着一个收银员,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还戴了一顶帽子,在药店最里面的药柜里,还有一个店员,也是同样的穿着,两人没有交谈,各自都在看手机。

随后,我又来到南昌市火炬二路的一家昌盛大药店,同样是没有口罩卖。我和店员交谈了几句,店员告诉我,现在不止是他们的药店,就是整个南昌市的药店,也没有口罩卖,此前说的每家药店投放1000个口罩,最终也取消了。

当我进入京东大道上的一家药房时,店员没有像往常一样迎着上前几步问我需要什么,反而是后退了几步。在确定没有口罩之后,我说眼睛有些疲劳,购买了一瓶眼药水,店员问:除了眼睛,还有哪里不舒服吗?

此后,我又陆续跑了南昌市青山南路、上海南路、南京东路的多家药店,一个上午去了10家药店,但是无一例外:无口罩卖。

地下市场的口罩

我此前采访了多家口罩企业后了解到,政府已经接管了大部分的口罩生产企业,所有的口罩产品都由政府统一调配。

出门买口罩的同时,我也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其他渠道,看看是否可以买到口罩。通过一些朋友介绍才知道,在市场上,仍然有各种神通广大的经销商,手握口罩资源,那些需要口罩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需要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们。

南昌市下辖的进贤县,有几十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被称为“医疗器械之乡”。我通过一个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名叫董星辰的经销商,他原来是一家公司的会计,现在摇身一变做起了口罩生意。

董星辰原来的公司位于进贤县李渡镇,这是一个医疗器械产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董星辰平时还要负责给一家小型的医疗器械公司做会计工作,这家小型的医疗器械公司刚好生产一次性使用口罩。

董星辰告诉我,他现在手上每天可以调到的口罩大约有一至两万个,但是每天来找他要口罩的单位和企业不计其数,来找他要口罩的包括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还有几百公里之外的其他地市下面的政府部门。

“很多地方没有医疗器械产业,所以即使是一些政府部门,也面临口罩短缺的困难。”董星辰说,这些人也是通过各种方法,找到他这里,向他采购口罩。

我注意到,说话的时候,董星辰两眼布满了血丝,他说最近晚上都没有睡觉,昨天晚上驱车几百公里,跨市给上饶市某县的一个乡政府送8000个口罩。

我在和他闲聊的时候,他不断有电话进来,无一例外是要购买口罩。有的要5000个,他说没有这么多,只能提供3000个;有的要500个,还要送货上门,因为是关系,也不得不送货上门。

我问董星辰,口罩如此紧俏,你手上掌握着如此多的资源,短期内就能获得暴利。

他听了连连摇头,还给我算了一笔账:“从第一天(1月26日)开始,公司给的价格是2元一个,到今天的出厂价格已经到了2.6元一个。我现在每只口罩对外销售价格也就3元,一个口罩就赚几毛钱。”

除了没有想像中的暴利,董星辰还告诉我,他还向一些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每天在外维护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人赠送了上千个口罩。

当得知我的同事在武汉抗“疫”前线采访急需口罩的时候,他立刻表示,愿意为我在前线的同事捐赠200个口罩,并负责发往武汉。(应采访者要求,董星辰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下的口罩市场 口罩 一罩难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