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家上市银行2019业绩快报总览:超八成不良率下降,18家净利润增速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6:18:3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截至2月4日,30余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已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

从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2019年,有1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仅有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长在10%以内。从资产质量来看,21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超八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后开盘首日,银行股表现并不理想。那么,银行股接下来表现会如何呢?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演绎之下,预计短期经济受影响,但不改中长期趋势。新冠疫情之下,除了医疗、在线娱乐等少数行业外,大多数行业短期受负面影响,企业偿债能力或有所下降,银行业间接受影响。不过,相比其他多数行业,银行业受影响程度预计小些。

1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

记者统计了21家A股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发现,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2019年各大银行的净利润均呈现正增长。同时,已发布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有1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10%。

从实现净利润的金额来看,目前2019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三家最高,分别为928.67亿元、658.68亿元、589.11亿元。

招商银行净利润从2018年805.6亿元一举突破900亿元,需要注意的是,该行营收增速放缓,盈利增速走高。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在研报中指出,招商银行2019第四季度营收增速放缓明显,系息差缩窄导致利息净收入增速下行。由于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计提压力减轻,盈利增速反而走高,2019年盈利增速达15.3%。

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净利润金额在已披露快报的21家银行中位列第二和第三,不过这两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未超过10%,分别为8.66%、5.36%。廖志明团队在研报中指出,浦发盈利增速放缓明显,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11.9%明显降至全年的5.36%。此外,他指出,兴业银行2019年盈利增速较2019第三季度略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2019年,有1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仅有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长在10%以内。除了净利润金额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外,第四的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速也未超过10%。2019年中信银行净利润较2018年同比增长7.87%。

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

除了净利润的全部增长外,2019年21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整体企稳,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占比超八成。从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21家银行中仅有浦发银行2019年不良贷款率破2%,达到2.05%,其余2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控制在2%以内。同时,21家银行中,浦发银行、贵阳银行、苏州农商行和上海银行2019年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1家银行中,仅有江阴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破2%的银行,该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为2.15%,2019年则较2018年下降0.32个百分点。

实际上,不良贷款率一直是江阴银行投资人关注的指标之一。该行曾再解答投资人关于其不良率相关问题时表示,其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于异地分支机构,大部分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企业发展容易受到经济影响。该行对于不良贷款的处置方案有:1、加快诉讼进度,推进不良贷款处置;2、推进“一体三翼”战略布局,化解地方集中度风险;3、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提升贷款总体质量。

2019年5月1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就有投资人向江阴银行发问。投资人询问江阴银行,不良率实现3年连续下降,但仍然超过了2%,下一步该行风险管控策略是什么?江阴银行表示,风险管控策略就是选择性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主要做三件事,升级了技术,提高了门槛,优化了结构,面对2019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会保持选择性策略,通过动态调整来应对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后开盘首日,银行股表现并不理想。那么,银行股接下来表现会如何呢?

廖志明团队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演绎之下,预计短期经济受影响,但不改中长期趋势。新冠疫情之下,除了医疗、在线娱乐等少数行业外,大多数行业短期受负面影响,企业偿债能力或有所下降,银行业间接受影响。不过,相比其他多数行业,银行业受影响程度预计小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业绩快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