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瑞幸咖啡回击浑水做空次日涨15.6% 中金公司: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2:17:26

中金公司(CICC)发布最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针对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并重申维持目标价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经浑水匿名报告做空的瑞幸咖啡(LK.US),于周二(美东时间2月4日)美股收盘收涨15.6%,报36.24美元。

此前,瑞幸咖啡于周一盘前公开回应了浑水公布的匿名提供者提供的89页沽空报告,否认了所有指控。受到回应刺激,当日盘前一度下跌超8%的瑞幸咖啡由跌转涨,最高涨超3%;但最终报收31.35美元,跌幅3.51%。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美股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48.70点,涨幅1.50%报3297.59点;道琼斯指数涨逾400点,涨幅1.44%报28807.63点;纳斯达克指数亦再创盘中及收盘新高,涨幅2.10%报9467.97点。在此背景下,瑞幸咖啡涨幅位居当日中概股涨幅排名第二,仅次于UT斯达康。

与之同时,2月4日,中金公司(CICC)发布最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针对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并重申维持目标价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瑞幸周一盘前回应并没有提供详细的数据或来自第三方的反驳证据,一度仍陷于争议。而中金公司这份最新报告,进一步从数据和细节层面对沽空报告作出研判。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除遭遇做空之外,当下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也正在给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国内餐饮企业带来难以避免的短期波动。

中金公司: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

据中金公司最新报告,就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方面,中金公司认为,草根调研数据从2019年4季度开始,但用推断方式指控瑞幸咖啡2019年3季度数据的真实性,存在时间错位。

同时,该份草根调研声称观察了瑞幸620家门店的981个单店天数,收集了2213家门店的25843张小票,不论视频记录的真实性(中金公司表示没有看到视频),中金公司测算其对应单店平均观察店数约1.6天,单店平均小票数量仅11.7张,认为将观察不足2天的数据及少量小票信息递推至整个季度缺乏合理性。并指出门店类企业日均销量随办公与节假日、天气等因素波动,日均客单数差别可较大。

鉴于此,中金公司认为草根调研数据的样本数量较有限,匿名沽空报告对单店运营数据虚增的指控缺乏有效证据。

此外,中金公司还指出沽空报告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并直接贴出三张发票截图予以佐证。

这三张发票分别代表了瑞幸堂食订单发票及增值税、瑞幸外卖订单发票及增值税、以及星巴克堂食订单发票及增值税。通过对比可知,门店业态下在店消费商品(包括现饮和非现饮包装产品)均适用6%的增值税率,非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则适用13%。中金公司据此认为,匿名沽空报告除草根调研外亦通过计算不同品类产品的增值税推断非现制饮品商品占比被虚增,其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率理解有误。

遭做空之外,疫情也将致短期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浑水发布匿名做空报告后,另一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也曾在Twitter上发文表示看多瑞幸。香橼称,自己也收到这一份匿名做空报告,香橼尊重浑水,但香橼认为这个匿名报告不准确。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浑水方面尚未就瑞幸反击作出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浑水成立于2010年,在资本市场上以做空中概股闻名。在对安踏体育的第四份报告中,浑水曾回顾了自己做空的14家中概股的结果,有6家摘牌,一家停牌近5年。但也并非所有做空都完全达到做空目的。2012年做空新东方的案例中,浑水就没能成功,新东方的股价在短暂下跌后由于正面回应而回归正常。在和安踏来来回回长达5次的拉锯战中,安踏股价也不跌反涨。

业内人士认为,对完善的资本市场而言,做空机制与做多机制一样重要。但在现有市场环境下,做空的确越来越难。

就当前瑞幸咖啡案例而言,香橼与中金公司已公开与浑水匿名沽空报告持分歧意见。相关事态还将如何进展,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而在遭遇做空之外,当下,国内“新冠”疫情也正在给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国内餐饮企业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这直接表现在消费者出行减少、部分企业春节后延迟开工、并要求在家办公带来客流量的降低(瑞幸门店类型以办公楼为主)。

中金公司认为,瑞幸70%左右门店每年春节期间均正常停业。因此,疫情对瑞幸春节当周影响有限,但节后延期复工或将同比影响2-3周销售。这或将负面影响瑞幸咖啡2020年1季度的销售。但中金公司同时强调,这属短期波动。并重申维持目标价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而瑞幸也在积极采取“抗疫”行动。据其官方微信通告,瑞幸从1月23日起,暂停武汉地区全部门店营业,并直接捐赠10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除必要的消毒、防护等安全措施外,具体到业务层面,将鼓励外送无接触配送,并加速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无人零售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幸 咖啡 浑水 做空 中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