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每经热评|阻击新冠肺炎 莫让谣言跑过真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0:50:50

缴纳“智商税”、看似非理性行为的背后,实则隐藏着普通民众最基础的信息诉求。

每经评论员 刘洋

今年的春节,格外不平静。新冠肺炎肆虐之下,焦虑、恐慌蔓延。伴随而来的,还有纷呈迭出的谣言。

谣言数量繁杂,从打着钟南山院士幌子的各种网络文章在家庭微信群中广泛传播、博取中老年用户眼球,到童子尿、薰艾、吃大蒜、板蓝根、喝茅台以及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双黄连可防治病毒,再到多地或将封城、疫区情势的不实言论。

以双黄连为例,在传闻流出当晚,就有民众连夜排队,将双黄连抢购一空,甚至在电商平台上的兽用双黄连也一度脱销。

缴纳“智商税”、看似非理性行为的背后,实则隐藏着普通民众最基础的信息诉求。

社会心理学家奥尔波特曾提出一个著名公式,即R(谣言)=I(事物的重要性)×A(证据的模糊性)。对照此公式,在“战疫”特殊时刻,普通民众对于如何防止传染、疫区发展态势如何的信息需求极为旺盛。

相较之下,“证据的模糊性”正是造成谣言传播的结构性原因。

就新冠肺炎的防治而言,尤其是流行病学的专业门槛,普通民众并不具备相关知识储备。同时,现代医学昌明、诸多过往绝症均为其征服。加之疫情之下,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刻更需要喜讯安慰,因此,稍有防治新冠肺炎的各种“有效”讯息出现,都极其容易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甚至影响普通民众的消费决策。

疫情发展态势,无疑是民众关心的重要话题。但由于对于这一问题,普通民众难以亲自加以核实,部分信息发布者出于自身利益,如诸多营销号恶意编造谣言博取点击,甚至个别部门或有“捂盖子”嫌疑等原因,亦造成了谣言的流布与真相的暧昧不明。

个别部门动作谨慎可能自有“苦衷”,如决策需要建立在足够全面的信息之上。对于传染病的预警信息等公众需知、应知而未知的内容,在掌握多少信息的程度上需要公开,也值得探讨。但归根结底,不全面但及时的信息,优于全面的滞后信息。由权威部门、机构发布的信息,无疑是驱散谣言的最佳良药。

对于专业媒体而言,在这一非常时刻,更应加强把关,宁可慢一点,不可错一分,否则更易火上浇油,成为谣言的传播者与“顺风车”。

普通民众也应加强自身媒介素养,在面对模糊、暧昧的信息时,多一些“三思而后行”,少一些点赞与转发,不助长恐慌情绪的蔓延与肆虐。好在,部分科普平台亦积极参与进当下的舆论场,对一些谣言进行澄清。

当然,我们更应对将真相污名化为“谣言”的现象保持警惕。毕竟,真相可贵,不容误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 肺炎 谣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