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疫情:揪心,这个指标还在扩大!有座城市要求全民测体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3:17:5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王小璟 陈星    每经编辑 胡健 孙志成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最新情况,昨日全国新增病例首次超过3000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说明当前防疫形势依然处于紧绷状态。同时,疑似病例仍然在大幅增长。

4227c996?Expires=18964475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NWgl2ZpimVa25eu9q%2BrVDBdMBM%3D

 

疑似病例的持续大幅增加,与确诊病例的增长密切相关,这也预示着未来几天新增病例数量仍然不太乐观。

660608e2?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YwrnsDHHqw75kBB%2FPxJPURWYo4%3D

a906bc3c?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UqhsgV3oEskIpkxWlyRfzH2Teg%3D

 

非湖北省新增病例占比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外,浙江、广东、河南这三个累计确诊病例数排在全国2-4位的省份,3日当天新增病例数大增,并全部“超百”。其中,广东、浙江两省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甚至出现了“U型”反转。

f4d002fe?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0AzOK5C%2B9ViSQwn83hNk%2F2tjHM%3D

61055787?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5oKAxHGyNMk8paGgeSE2f8MuIs%3D

a803599c?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fAVqfgu8o6lNzxP7syf%2FVnU0Tg%3D

与此同时,其他各省份3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有明显增长,这使得非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占全国比重从2月2日的26%上升到3日的28%。

ca75d8a8?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3R1w2YgFiqrrZyuAwzFdrzF9m8%3D

 

当前,除湖北省外,各省份已经开启一波返程潮,这些地区的病例数仍在持续增长。这提醒我们:目前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病毒通过人群流动和聚集继续扩散。

全国现有重症病例居高不下

疫情已持续一月有余,在“防”的同时,如何“治”成为重要课题。接下来,让我们用与救治密切相关的三个指标——治愈率、死亡率,特别是反映重症患者占比的“重症率”,来观察当前疫情的发展动态。

 

首先看患者的治愈和死亡情况。延续前几日的良好态势,2月3日全国累计治愈患者连续第三天超过累计死亡患者,差距进一步拉开。

cdf81acf?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v5JAko5y0qWzMkmt1W9lqi3IVw%3D

 

不过,在另一重要指标重症患者数量和占比上,情况则没有那么乐观。从下图看,全国每日现有重症患者已经连续3天超过2000例,且2月3日数据较前值跳增492例。

506e25c8?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LXvQkaOKc3QlfI0VFIL2H27QR8%3D

 

重症病例数是观测疫情走向的一个重要维度,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意味着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身体状况从良好走向恶化,甚至到更糟糕的地步,该数据在2000上方仍然大幅走高,着实让人揪心!

 

而在重症患者数占累计确诊患者比例,也就是“重症率”的变化上,数据显示,虽然近几天全国重症率有所下降,但仍在10%以上的高位徘徊。

b3aef96d?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K%2F1CrL83cbtyZ30jF%2B6bD%2B%2F55k%3D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从上述症状看,如果病人持续处于重症状态,不经有效抢救其死亡的概率就会提高。因此,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要把死亡率降下来,从而巩固“累计治愈病例连续高于累计死亡病例”的势头。

全国重症病人近8成出自湖北

从结构上分析,重症病例数居高不下,主要原因还是出在湖北上。湖北较高的重症率,推高了全国的重症率。

51b37f08?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zaX1Rh91YTPF2mhQuI8Vp82gTg%3D

d133201f?Expires=18964475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hklTOmU8Qnkchkv%2FJ7v%2FBOpB7M%3D

 

可以看出,以2月3日为例,湖北现有重症病例占全国的77%左右。

在高重症率的影响下,湖北省的病死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省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3.1%、武汉市的病死率是4.9%,而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

2月4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披露称,以武汉为例,前期重症病人主要收治在三家定点医院,重症医学床位只有110张,容量远远不够。其他重症病人则收治分散,也不是由重症医学团队进行管理。

此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主任马朋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前线的重症医护人员缺口巨大,“按照目前的数据,其中危重病人与重症专业护士比例为1∶1.5,距离国家1∶3的标准差距约一半。

孝感累计确诊数“超千”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增长势头仍未减退,也推高了重症率的基数,从而拉高全省重症患者数量。

在此次疫情的起源地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天超过1000人,1月31日-2月3日间,武汉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连续突破3000例、4000例、5000例、6000例这四个关键台阶。

而在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地级市,情况也没有看到明显的好转:2月3日,孝感发布命令,要求全市所有城乡居民(含外地来孝人员),必须接受各级人民政府组织的入户调查登记、监测体温。

全国范围内首次出现“全市居民监测体温”的严格防控措施,是因为孝感在命令发布的当天,成为又一个累计确诊病例“破千”的城市。这也是继2月1日黄冈市累计确诊病例“破千”后,湖北省和全国范围内的第三个“破千”城市。

9188b0cd?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XiHhFGyCE%2BYHc3JDJ90pHdpOlw%3D

 

与黄冈一样,孝感确诊病例累计数量高、增长幅度惊人的关键因素也是“人口”和“距离”。作为湖北省内常住人口排名第五的地级市,孝感的患病率虽然低于武汉、鄂州、随州、黄冈,但巨大的人口基数无疑会推高病例的绝对值。

958957c7?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r6oxtwVkYsm9JxcCVK77ghwH%2BE%3D

而“距离”的因素,又让孝感的疫情变得更加不容乐观。

0eaab6d0?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gLSys1GG39bTPAHNddN01zDuuQ%3D

百度迁徙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武汉“封城”的前四天,流向孝感的人口均位居排行榜首位。

与武汉不到100公里的距离以及两个城市间密集的人员往来,使得孝感的疫情有了暴发的条件。

1244477b?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xQRdtQPawQFKBfS62%2FmQ5c3zP4%3D

 

面对疫情,孝感的医疗资源也捉襟见肘:2018年底数据显示,孝感全市共有卫生机构床位2.48万张,全市每千人拥有床位数5.05张;这低于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的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数据还显示,当地执业(助理)医师0.93万人,注册护师、护士1.12万人,医护人员总数也不多。

除了孝感,湖北省内还有一些地方值得我们关注。例如仙桃。直观来看,仙桃的数据并不高,但距离武汉较近,所以虽然只有114万人口,就累计确诊了188例,从患病率来看,排名较高,全省第六位,排在仙桃前面的是武汉、鄂州、随州、黄冈这样的“大户”。

b37f8ce7?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YgvSW8V5qk%2BVEihBVrLErN7WQQ%3D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22日是武汉人口迁出的顶峰。而当天,仙桃迁入来源排名第一的正是武汉,比例高达42.79%。不得不说,仙桃潜在的隐患还不小。

4c40eaec?Expires=18964475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2FtJQ4T3IOBKtUSWU34weUcYuPE%3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