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在微信群里开记者会,网友:拉我进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1:10:56

每经编辑 郑直    

2月3日,外交部在微信群召开了鼠年第一场例行记者会。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网上召开的外交部记者会。

很多网友也纷纷留言:拉我进群!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想在微信平台一睹“女神”发言人风采。

c5ede5b6?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1JbkmR3lg5trev1ExP2wo8EUSM%3D

bf85c35b?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ydq2WF4ChfUvO5Unu3UirLOgq4%3D

53d6b0e0?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am1jwBYt2xDXk0GvJ9jEn3Qufs%3D

据此前外交部新闻司相关负责人发布的通知,考虑到当前形势,为了确保记者们的身体健康,同时方便记者们及时了解中国外交动态,外交部自2月3日起,将于每个工作日下午3时举行网上例行记者会。

“各位记者朋友好!我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欢迎大家参加外交部首场网上例行记者会。非常时期,非常方式。相信很快我们就可以照常在蓝厅见面啦!下面请大家开始提问。

3日下午3点整,在外交部为网上记者会专门建立的微信群内,发言人华春莹发出了上述文字信息,这场网上记者会正式开始。

一时间,来自加拿大环球邮报、央视、塔斯社、路透社等国内外多家媒体记者都迫不及待地在群里贴出了自己的问题,场面异常热闹。发言人华春莹则根据记者们贴出问题的顺序作答,同时来自外交部新闻司的翻译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将发言人的回答翻译成英文供外媒记者参考。

dda1286d?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V2phEEhNzYmbVZ7AY95X%2Bd8Euw%3D

据环球网报道,在65分钟“群聊”时间里,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了国内外媒体的20个提问,它们都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外交部在特殊时期创新工作形式,得到网民一致好评。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认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尚在蔓延,聚集性风险不容小觑。以北京为例,目前212个确诊病例中,有120人都属于聚集性病例。所以有关部门一再呼吁,要减少不必要的群聚活动。外交部把常规记者会改成“群聊”,既是为中外记者健康着想的贴心之举,又是特殊背景下的业务创新,还给其他部门和单位示范了如何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

网上记者会隔离了病毒,但没有隔离职责。这场特殊的记者会,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繁文缛节,把宝贵时间留给了20名中外记者,节奏紧凑且高效,增加了记者会的信息量;即时在线的翻译人员,与传统记者会的同声传译一样,第一时间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与中国立场。

1817ca21?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k2so%2Fp8df5g4VXzkEFQDFt0g4%3D

图片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近些年,中央部委的信息公开方式,正悄然发生一些积极变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成为各部门发布权威消息、回应舆论热点的重要平台,有效减少了传播时滞与信息流失。“微信群记者会”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更代表了一种务实的新理念,如果试行效果不错,很多部门都可借鉴,甚至未来一些紧急的发布会等,也都可以考虑用“群聊”实现。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落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外交部“微信群记者会”开了一个好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新华每日电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