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实录丨西北小城天水:定点医院有医生穿手术服作防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15:53:38

除夕前,天水市各大药房开始出现口罩、酒精短缺现象,记者于1月24日开始探访多个药店,店员均表示口罩酒精已脱销。而医院医疗物资缺乏的情况也十分严重,1月27日开始,天水市多家医院公告接受社会捐赠医疗物资。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疫情的蔓延影响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影响了大城市外的广大三、四线城市。1月25日14时,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狙击疫情,甘肃省天水市,这个夹在西安、兰州之间的西北地级市在春节前开始忙碌起来。

1月31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定点医院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连霍高速天水段、甘麦公路、天水市麦积区二马路步行街、确诊患者所在小区等地,亲历了社区、居委会多次检查,试图梳理出一个西北小城的战“疫”样本。

甘麦公路上,医护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量体温 每经记者 郑洁 摄

市二院常见非处方药也缺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毗邻定西、庆阳、陇南、陕西宝鸡,是陇海线沿途重要枢纽,作为甘肃省人口第二大城市,仅外出务工人员就有几十万,这给疫情的防控带来挑战。

1月25日,天水市同步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由市委书记王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担任双组长。从上到下,这场战役开始打响。

除夕前,天水市各大药房开始出现口罩、酒精短缺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24日开始探访多个药店,店员均表示口罩酒精已脱销。而医院医疗物资缺乏的情况也十分严重,1月27日开始,天水市多家医院公告接受社会捐赠医疗物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大部分医院公告缺乏医疗耗材,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水市二院)也缺乏众多常见药品。据天水市二院公告,市二院缺乏奥司他韦、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a-1b、人免疫球蛋白(PH4)、洛匹那韦/力托那韦等抗病毒药物,甚至缺乏莲花清瘟胶囊等常见非处方药。

天水市二院进行第一道体温预检医护人员,穿着手术服作防护 每经记者 郑洁 摄

天水市二院是三甲医院,1月31日,记者来到天水市二院门诊部门口,这里已经搭起了临时预检帐篷和活动板房发热门诊。安保人员戴着头罩和口罩,门口负责量体温的医护人员身着蓝色手术服,戴着医用口罩,对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第一道体温预检。

记者进入门诊部后,发现门诊导诊台空无一人,急诊科走廊里人员寥寥,有医护人员守在急诊科门口,同样未佩戴N95口罩、专业护目镜和一次性防护服仅着蓝色手术服和医用口罩。

“医院现在什么都缺。”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其科室内很多物资都极其缺乏,“我们连酒精都几近没有”。

作为本次疫情定点医院,1月28日时,天水市二院已收治一位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为更确切地了解天水市二院发热门诊的发热诊断流程、核酸检验流程、隔离病房、医疗物资等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天水市二院有关部门,不过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留观病人太多,不适合接受采访。

公路设多个路卡量体温 社区反复核查外来人员

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每经记者 郑洁 摄

为排查沿途发热人员,在甘麦公路、G30连霍高速天水段等公路上,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以上路段设立了众多路卡,其中,天水市麦积区到甘谷县的甘麦公路上设立了不少于3个疫情防控路卡。

包括公路路政、疾控中心、交警、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等多个机构工作人员在此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每位工作人员均戴着口罩,卫生院医护人员则穿着防护服,无论是否本地牌照,来往车辆司机和同车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后下车测量体温,告知目的地并登记身份证号。

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卫生院医护人员表示,一旦发现车上人员有发热的情况,将立即收治进当地定点医院。

路卡处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大约正月初二开始 24小时轮班驻守在此,“家里有准备饭菜就自己带,没有就吃泡面和面包”。

而基层社区和村委的防疫工作则通过社区微信群登记、挨家挨户上门、打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一位在兰州上大学的在校学生告诉记者,其被街道社区、当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反复三次排查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职业、近期外出情况等信息。

街头垃圾桶要求消毒

1月31日,在靠近天水市二院的麦积区前进路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位北京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与数位一线环卫工人交接消毒事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30日麦积区召集环卫工作人员布置了防疫工作,并且发放了口罩和消毒水等物资。

上述环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但保洁是一线防疫工作,所以区里跟其所在北京环卫集团协调,连夜调配了聚维酮碘兽用溶液和3M KN95口罩,“因为这附近城中村垃圾池较多,所以我们就每天对垃圾池、大的垃圾箱早晚两次消毒。”

2月2日,甘肃省卫健委疫情公告通报天水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其中麦积区4例,秦州区1例,累计确认8例。

2月3日早间,记者也实地探访了位于麦积区的天禧苑小区,发现前门大门紧闭,门上贴着防疫口号横幅而天水火车站前不远处是二马路步行街,这里原本是天水市麦积区人员往来密集的繁华地带。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如今二马路上商场紧闭,人员稀少,街道几乎无人流。一辆公交车经过,车上只有一位戴着口罩的乘客。

2月3日20时,天水市新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0例,甘肃省累计确诊55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病毒 天水 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