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杉杉股份全力聚焦锂电材料,服装业务出表

2020-02-04 11:25:19

2月3日晚杉杉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合计48.1%股份转让于陕西茂叶、联康财、衡通贸易、李兴华和祖薇薇。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对杉杉品牌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9.37%,杉杉品牌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此次转让表明,以服装起家的杉杉股份彻底转型为以锂电材料为主营业务的新能源公司,实现产业完全转型。

主动做减法,聚焦锂电材料

对于此次转让,杉杉股份方面的回应是,转让服装板块是为了更好地聚焦新能源业务。

公告指出,本次交易符合杉杉股份聚焦锂电池材料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公司明确了聚焦锂电新能源,以锂电池材料产业为核心,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发展战略。本次公司出售经营相对独立、业绩贡献占比较低的杉杉品牌公司(系公司服装业务主要经营管理平台)股权,是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有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及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业务中,重中之重的正极、负极两大材料公司。杉杉股份明确要继续深耕锂电材料市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市场拓展和产能提升,形成压倒性规模优势,以高品质、低成本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从2017年开始,杉杉股份就相继剥离了服装、融资租赁、奥特莱斯等非锂电主营业务。

主业变更,杉杉股份彻底转型锂电材料

实际上,锂电池新能源材料早已成为杉杉股份的绝对主业。查阅杉杉股份2018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88.53亿元。其中,核心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收入占比近80%。而服装占比从10年前超过60%降至不到8%。

目前,杉杉股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领域均名列前茅,现有产能正极材料6万吨、负极材料8万吨、电解液4万吨。

在非锂电主营业务相继剥离的同时,杉杉股份不断加大在锂电池材料产业的投入。杉杉正极材料大长沙基地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以及杉杉负极材料10万吨包头一体化基地项目相继投产,杉杉聚焦锂电新能源战略按计划逐步推进。

回溯历史,杉杉进入锂电新能源产业已经有20年。1999年,杉杉股份与鞍山热能院炭素研究所合作,成立上海杉杉科技,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相炭微球”制备技术产业化,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实现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国产化。2003年,杉杉成立了湖南杉杉能源,进入锂电正极材料产业,此后相继进入锂电池电解液、锂电PACK、锂电储能等相关产业,逐步转型为一家高科技锂电池材料公司。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杉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