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在线教育概念股成节后黑马 疫情下用户激增能否解决行业痼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21:59:45

分析认为,当前疫情环境下,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将进一步提高,渗透率进一步提高。长期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存在获客成本高企、盈利难的问题,而提高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有望降低获客成本,增强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2002032138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3日,鼠年A股首个交易日。受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两市3000多只股票跌停,仅160多只股票上涨。在数量不多的上涨股票中,除了医疗题材外,在线教育概念股表现亮眼。其中,世纪天鸿(300654,SZ)、方直科技(300235,SZ)涨停,昂立教育(600661,SH)大涨8.6%。港股市场上,新东方在线(01797,HK)虽平盘收尾,但也一度涨逾7%。

当前疫情下,国内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均推迟开学,而线下培训也全部暂停,线上教育成为支撑“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国内在线教育机构正纷纷捐赠免费课程,此举或使更多人在“尝鲜”后产生依赖。

“当前疫情环境下,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将进一步提高,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中信证券一位教育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教育行业存在获客成本高企、盈利难的问题,而提高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有望降低获客成本,增强盈利能力。

在线教育概念股逆势大涨

2月3日,方直科技、世纪天鸿双双涨停,昂立教育也大涨8.6%。

上述三家A股公司业务都有涉及在线教育领域。其中,方直科技主要为中小学师生提供的教材配套软件和网络在线服务;世纪天鸿的一大业务也是为中小学师生提供线上的平台和软件工具产品;昂立教育此前曾宣布向武汉全体高中生捐赠昂立新课程“智能双师”寒假课程。

在港股市场上,在线教育板块也逆势上涨。2月3日,龙头新东方在线股价一度拉升逾7%。虽然新东方在线3日最终平盘报收,但港股早在1月29日便开市,而新东方在线开始来股价已上涨两日,累计涨幅超7%,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逾5%。

在线教育概念股受追捧的背景是,目前全国中小学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各类培训机构的线下课程暂停。这导致线上教育培训的需求增长。

“近期,公司的注册用户数和在线课程需求量都有较大增长。”2月3日,在线英语教育公司51Talk(COE)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今年一季度的客流量将同比增加25%~30%。

不仅仅是51Talk,据记者了解,近期新东方在线的用户数也有一定的增长。此前,为抗击疫情,新东方在线曾宣布向全国中小学用户免费提供100万份春季班直播课程。“目前,这些课程都已领取得差不多了。”新东方在线有关人士透露,公司后续可能还会送一些其他课程。

通过赠课,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新东方在线用户数增长。

能否借此破解获客难题?

过去几年,在线教育一直被视为是行业的一大“风口”,企业估值高企。但随着行业“资本寒冬”到来,教育类企业融资愈加艰难。过去,由于获客成本高企,每年都需投入巨额的营销费用,使得在线教育机构陷入持续亏损的“魔咒”。

“目前,真正能营利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只有5%左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熊丙奇认为,在线教育机构陷入亏损“魔咒”的原因在于,在线教育不仅并非如资本炒作所说——能颠覆传统教育,反而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它强调规模效应、忽视教育的个性和差异性;主要采取讲授模式,交互性差,学习效果不如面授;在线学习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管理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高,续客率低,一些在线教育机构为生存,把主要精力用在加大营销上,又进一步让它们陷入生存困境。”熊丙奇说道。如何有效以低成本地获取客户,成为在线教育机构解除上述“魔咒”的钥匙。

此次疫情下,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将得到提高,并有望降低获客成本。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获客成本降低后,这些特殊情况下获得的流量未来能否持续转化为销售,取决于在线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熊丙奇也认为,增强在线教育的个性和交互性、提升教育的质量,才是根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线教育 疫情 新冠病毒 世纪天鸿 方直科技 昂立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