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实录丨上海出台四项举措 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9:29:38

上海市人社局公布,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将实施一系列减负措施。而这些措施,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百亿元。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今天(2月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社局公布,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将实施一系列减负措施,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推迟3个月、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会后,上海市人社局还将推送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有关细则,细则中就如何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大力推行不见面和容缺承诺制服务、开辟工伤保障绿色通道等工作进行了说明。

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百亿元

具体来看,政策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020年,上海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该项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将会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减负约26亿元

二、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从今年起将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2019年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顺延至2020年7月1日)。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上海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三、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

因受疫情影响,对上海市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向上海市社保经办机构报备后,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四、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

对受疫情影响的上海市各类企业,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可参照执行。

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就业

对于上海方面出台的减负政策,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李旻律师对记者分析称,政策的出台是为用工单位减压,便于企业能更合理地安排职工就职和工作,这显然是从用工的稳定性作为出发点予以考虑的。

“教培机构是人力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一般要占到企业收入的50%以上,人力成本和校区房租成本都很高,政府推出的政策将有力减缓企业成本支出,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昂立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政府出台帮助企业减负的政策非常及时,同时具有非常有效的现实意义。作为教培机构,昂立集团目前已积极响应停课号召,但同时,集团自身也在积极部署线上教育,为机构发展开拓新领域。

民创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官、民创研究院院长周荣华则对记者分析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缓解疫情扩散,春节假期延长,多地政府纷纷出台延迟复工的措施,这些都对多数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端产生影响;其次,许多品牌门店暂停营业、快递时效延长、地方销售放缓等,也会对短期内需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加上世卫组织已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若东部出口占比较高的省份、以及东盟等经济体的疫情进一步蔓延,外需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企业延迟复工、劳动力紧张、需求收缩,将使得部分企业面临现金周转问题,中小企业的压力颇大。对此,上海政府出台一系列的企业减负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就业、缓解中小企业的压力;其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资金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人社局 企业减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