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疫情时期上班吃饭怎么办?第一个推出摇号买口罩的厦门再出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9:25:12

每经记者 孙嘉夏 赵李南(实习)    每经编辑 文多 李净翰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继第一个推出摇号买口罩之后,厦门又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移动食堂”的城市。

2月2日,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推出‘移动食堂’目的在于应对疫情,防止聚集性的用餐,(同时)疫情也影响到了餐饮业,大家上班之后可能会存在吃饭困难的情况,因此想一个办法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32a82eac?Expires=18963088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d9wWaW0KSXLIC5UwW16NvJeA4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何为“移动食堂”?

厦门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单位集体用餐供配送方案》显示,“移动食堂”的服务对象和范围覆盖了厦门市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

具体的运营方式为,由用餐需求单位统一与供餐企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早餐前一天12: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供餐企业根据分餐制要求,按人头统一打包供应配餐,每人一份。

配送方式包括了单位派人自取、餐企送餐上门(或到指定地点)和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适用于通过第三方预订、线上预订)。

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也是所有上班族最为关心的问题。

面对上述问题,陈跃进向记者介绍:“(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履行(其自己做出的)承诺;二是要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公布了投诉电话,提供相应的监督机制。

此外,厦门多数餐饮企业也反映口罩和消毒液等物品匮乏。厦门市商务局也在协调为供餐企业提供必需的防控物资,如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

10家企业,16万份配送能力

目前,首批总计有10家餐饮企业进入首批供餐企业名单,总计日配送的能力达16.38万份。

cb071604?Expires=18963088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B12mOTu%2F4aEe8ddASHEkfSVgCU%3D

图片来源:厦门市商务局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致电了首批供餐企业名单中的部分企业,特别关注了食品卫生方面的情况。

厦门美海乐餐饮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淑琴告诉记者:“所有的原材料进来一定是(通过)正规渠道的,会做台账,做到入室必登记。员工被要求戴口罩,口罩由公司提供,每天早晨要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餐厅各个部位都有消毒。

五润(厦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钟冬梅也向记者表达了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钟冬梅告诉记者:“所有员工的动向我们都要了解,认为安全才让他们来上班。每天上班前要测体温,之后消毒洗手,进入餐厅戴口罩,餐厅现在每天定时消毒。”

价格方面,厦门利新源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价格会随着原料的波动而适当调整,(我们)主要承接海沧区的餐饮订购,两天前,(我们)已经为恢复生产的工厂配送中餐,目前配送量在200份左右。”

对于配送方面,有两家配送企业也入围首批供餐企业名单,分别是美团和饿了么。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由政府出面将企业纳入供餐企业名单,对接好需求端和供给端,厦门市在全国尚属首例。其他城市也有提出相应的做法,但未有详细方案公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