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捐赠更偏专业化 逾300家上市公司捐资捐物加入国家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1:40:21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赵桥    

新冠肺炎的疫情牵动人心,没有谁能置身事外。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国家到个人,全民抗疫。

疫情面前,武汉进入“战时”状态,全国上下千里驰援,医护人员在前线分秒必争,数以万计的企业也纷纷加入战“疫”,或生产急需物品,或捐资捐物。其中,超300家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加入战“疫”,提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晚上8点,企业捐赠已超过30亿元支援抗击疫情。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面前,众多上市公司勇担责任,一起投入这场国家战“疫”。

超300家上市公司捐资捐物

新型肺炎疫情来临,武汉“封城”,一线医院发声求援……新型冠状病毒向我们袭来,这场事关你我生命安全的战役,唯有“打”!

全民战“疫”,全国上下千里驰援,向湖北包括武汉施以援手,直接捐钱捐物。

从1月23日开始,企业密集捐赠潮来袭。几乎在同一时间,吉利、融创、美的集团等企业纷纷站出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它从全球扫货购买急需的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应急物资;万科向武汉捐1亿元,并减半收取自持项目商户2月租金……

此后,更多知名企业加入阵营:五粮液集团在支援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上,已累计捐款9200万元。五粮液还组织了一批医用酒精、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支援一线抗疫工作。茅台集团捐资80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茅台经销商也在募集物资;泸州老窖首批捐赠200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伊利投入1亿元抗击疫情;“两桶油”合计捐出1亿元驰援湖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企业界的重要力量,超300家上市公司已纷纷“出手”,来自地产、金融、医药、TMT、证券、白酒、消费、能源、游戏、环保等多个产业领域的企业,既有上万亿市值的巨无霸企业,也有不到百亿的小市值公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晚上8点,企业捐赠已超过30亿元支援抗击疫情。

凶猛的疫情面前,国内上市公司捐钱的捐钱,也纷纷捐出疫区急需的医疗等物资。如奥赛康捐出了消毒液、安科生物捐赠了干扰素、三一重工捐赠医用口罩、三全食品捐出大量方便食品。

有的组织公益服务,中南传媒向全国初中学生免费赠送中考学科音频教程、中国铁建派遣员工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

部分公司更是组织多轮捐赠,譬如海尔集团已启动第四轮捐助并调动全球资源支持抗击疫情。

并非只有无偿捐赠才是扛起责任,及时提供一些必需品也是一种担当。红旗连锁就是一个案例。目前,国内口罩等防护用品货源十分紧缺,而作为非医疗器械的企业,近日来,红旗连锁在成都每日持续通过旗下门店向市民售卖少量口罩。在口罩用品异常紧缺的情况下,红旗连锁为缓解口罩供需紧张出了一份力。

红旗连锁所售卖的口罩原本为企业内部所备。红旗连锁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口罩原是公司为员工的自备,在保证员工日常需求的情况下,公司将多出的少量口罩平价销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目前,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不断为战“疫”贡献力量。2月2日下午,欣旺达、长春高新、湖北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披露捐赠事宜。

目前,无论规模大小、身在何处、所处行业,上市公司集体捐赠行动正将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支援抗击疫情。

捐赠更偏公司各自优势

上市公司背后是“水大鱼大”的中国企业群体。腾讯、阿里等精英企业慷慨解囊,投入巨额的捐赠资金。阿里巴巴设立了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设立疫情防控基金,美团捐赠2亿元,字节跳动捐赠2亿元……

慈善捐赠并非仅只有掏出钞票的货币化手段,企业的捐赠也更多元,不同的公司依靠各自的比较优势,专业化帮助提升了救助的边际效用。

鱼跃医疗向武汉市捐赠200万元无创呼吸类产品,呼吸机是对症治疗新冠肺炎的必需医疗设备,十分紧缺;华中数控生产的50多套高技术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投入各地,解决测温器械的不足难题;蒙牛集团捐赠价值800万元的牛奶,解决食品供应问题;春秋航空积极组织协调救援物资运送,解决捐赠物品的物流运输;红星美凯龙宣布免租一个月,降低了商业租户的支出成本;四川信托启动“帮信托”重大灾害专项救助计划,金融的乘数效应吸纳资金池;高德地图打车平台联合启动疫情应急措施,交运保障居民出行……

上市公司不经意间达成内部协调,供应基本保障品、打通物资运输的物流通道、补足医疗人员必要的设备……多元发力达成新的社会分工,生产、分配、流通的效率大大提升,这一次抗“疫”彰显慈善救援的专业化方向。

更重要的是,专业化慈善捐助导向了救援手段的维度升级。当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在社会生产发挥巨大作用,上市公司利用更具效率的手段达到慈善捐助的效果。

有更多的案例也证明了这点。中储股份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送物资的绿色通道,这保证援鄂物资能最快速被运往;用友网络启动采购供应云服务,大数据手段解决物资采购问题;阿里巴巴运用技术手段即时提供疫情防控等信息;百度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美的启动全球采购平台,24小时协助采购紧急医疗物资空运国内……

再细细剖开案例样本,湖北当地公司的捐赠行为让人动容。湖北因为疫情极大影响企业复工生产,但这群企业勇于担当,成为慈善捐助的重要力量。天茂集团捐赠3000万元,并为湖北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明德生物提供1万人份新冠病毒试剂盒,这是非常紧缺的物资;人福医药捐出价值1000余万元的呼吸机和药品……

上市公司高能环境主动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的防渗工程整体实施,与时间赛跑。目前,支援武汉,战疫情,更多企业和上市公司正在行动,这也将成为此次国家战“疫”的重要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