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实录|杭州:严卡通道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2:27:28

伴随着春节的过去,返程的人流逐渐增加,那么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城市的防控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实地经历了高速、机场、火车站、地铁等出行必经之地,亲身体验防疫的力度。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沈溦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国务院延长了2020年春节假期,2月2日是调整后的最后一天。尽管不少省份都根据各自情况对假期进行延长,但伴随着春节的过去,返程的人流无疑将逐渐增加,那么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城市的防控情况如何?

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实地经历了高速、机场、火车站、地铁等出行必经之地,亲身体验防疫的力度。

“全力动员”通道防疫

2月2日,记者驾车从浙江绍兴某县城至杭州,由于疫情影响,为更好的加强监控,多个高速出入口被关闭,而更为明显的是车流的减少;在杭甬高速杭州方向绍兴段,记者看到,单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大部分时间目力所及的通行车辆不超过5辆,而且除了个别物流车辆之外,基本都是私家车,货运大卡车,集装箱车几乎没有见到。

不过一路顺畅的高速交通到杭州德胜的高速出口处出现了停滞,大约8个出口只开放了2个,而在出口处通过高音喇叭播放着关闭空调,摇下车窗,准备身份证的广播。记者看到,大约三队车流依次通过检查,穿着各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用手中的体温枪给每位乘客进行体温测量。

杭州德胜的高速出口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都是来自杭州市江干区的相关部门公务员;由于物资紧缺,防护服、口罩等专业用具一部分统一安排,还有一部分则“自己解决”。“现在防疫情任务重,事情多,像高速口排查的任务,现在是属于哪个区的(高速口)就由哪个区负责,24小时轮岗。”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该名工作人员透露,排查工作共分几步,首先为车辆上人员测量体温,一旦体温枪多次测量出现异常,则会要求乘客下车由专业医护人员再次测量,如果仍有异常就会护送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真正异常情况比较少,之前有过一两例发烧的,之后的处理我们就不清楚了。”

而在体温测试之后,则由公安部门查看身份信息,“对于湖北籍乘客,以及浙江省内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如温州过来的人员可能会有比较详细的询问。”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同样防控严密的地方还有机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日下午来到杭州萧山机场,看到入口的安检处加装了红外热感应装置。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旦体温有异常都会做出提示,现场查验过程中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7.5℃,机场医护人员将立即进行紧急医学鉴定处理,并将疑似病例引领至临时安置室隔离,由120转送指定医院。上述仪器也配备在机场到达口处。

杭州萧山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出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此外,在国际航班到达的出口附近,记者看到一处挂有“杭州机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字样的办公场所,不少工作人员在此进出,并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一名相关机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机场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比如涉及到乘客安排和安抚,班次协调,还有物资的运送等,所以需要专门抽调人员。

输入性疫情将回落

此外,在杭州火车东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对乘客上车和下车均有专门的热感应装置测量体温,对于外地来杭的乘客下车则会有身份信息的进一步登记制度,车站还设置了专门的医用设备和人员检测。

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表示,受疫情影响,前期有很多铁路班次延误或暂停;铁路部门根据每一天的反馈要求和变化,结合春运放假延期的情况及时调整了一系列的出行方案,全省目前一共停运209对,其中湖北方向16对。目前全省还有220列车在运行,各个客运站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

同时,为了加强防疫防控,2月2日起杭州调整了城市地铁公交运营。根据通报,地铁各线路首末班车时间保持不变,行车间隔时间作出调整。其中,1号线、4号线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15分钟;2号线、5号线(首通段)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30分钟。

2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杭州地铁2号线其中一个站点,地铁口进站安检通道贴了两份公告,提醒乘客乘坐地铁必须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以往相比,每趟列车的到站时间比以往要等候的时间更长。进入地铁车厢,记者发现相比春节前几日,近两日地铁上的乘客数不少,而且不少是提着行李箱的乘客。

杭州地铁2号线某一站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日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月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61例,现有重症病例52例(其中危重12例),累计出院23例。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从目前疫情报告情况来看,浙江春节前集中返乡人员已过发病平均潜伏期,输入性病例高峰可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若各项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严控当地传播,浙江省病例快速上升势头有望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孙黎明指出,当前是浙江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措施。对于部分重点县病例数远高于同区域其他县(市、区)的,坚决做到“硬隔离、硬管控”,防止疫情扩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杭州 通道 体温检测 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