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实录 | 襄阳市乡村封路,医护人员防护服消毒后重复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9:43:31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和许多在外工作返乡的年轻人一样,这个春节,在上海工作的我早早就抢好了火车票,打算与一年未见的家人团聚。我的家在湖北省襄阳市的一个小乡村,正值春运,从上海到襄阳的直达高铁一票难求,此程只能先从上海到汉口,再由汉口转乘至襄阳。

抢到票的我开始陷入对春节的期待中,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春节注定不一样……

年前的汉口站:“春运”味儿很浓

在出发前,我就已经听说了武汉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由于当时没有人传人的说法,且可防可控,我起初并未在意,还是按计划买好了带给家人的礼物,收拾好了行李。

然而,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明确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而出发的前一晚,朋友的一条条微信消息也让我开始犹豫……

“要不还是别从武汉转车了吧?听说已经很严重了。”在我思索犹豫之际,机票价格已经上千了,刚参加工作的我手头并不宽裕,还是狠不下心买机票。

当晚,我连夜在附近的便利店买到了最后一包口罩,想在旅程中多层保护。

从上海虹桥到达汉口约5个小时,这趟凌晨出发的高铁载着归心似箭的人们匆匆前行。

从上火车的那一刻起我就戴好了口罩,不时拿起手机,给自己父母发微信提醒他们戴好口罩。

这时,整个车厢已有不少人戴着口罩,大多为年轻人。到达汉口站时,我的心中既欣喜又担忧,欣喜是离家又近了一步,担忧是这个人流量大的地方病毒也难免也会更加集中。

想到这里,我又拿出两个口罩裹在脸上,把自己“武装”好。下车前,我注意到邻座大哥并没佩戴口罩,我试图分给他几个口罩,却被他婉拒了,我有些替他担心,但又无可奈何……

上海直达武汉的车次较多,每年春节回家我都会在汉口站转车,这次,汉口站与往常看起来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不少着口罩,包括检票员在内的一些站内工作人员。

作为武汉的三大特等站之一,春运期间的汉口站承载着巨大的人流量,不少在武汉务工人员及外地工作的湖北人大都在此转车,人们携家带口,提着年货,甚至有妇女大声呼喊落在后面的家人,引得人们频频注目,整个汉口站的“春运”味儿很浓。

乡村年轻人与长辈的冲突:戴口罩

顺利回到襄阳的我还要转车回农村老家,我不禁在心里感慨回家不易。

但彼时的襄阳市区大街上并未看到多少人戴口罩,大街上的人流与往常也并无不同。而这时关于疫情的舆论新闻已经“一天一个样”了。

出于担心,我不停地提醒家人出门记得戴口罩,不要串门,但此刻家人却反过来安慰我:“我们这是小乡村,传不到这里来的。”为了安全起见,我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掉全身衣服,用酒精擦拭行李箱和衣物,洗了个热水澡。

“实在是后怕,”在与朋友微信聊天时我这样说道,“我要在家隔离14天,咱们只能视频见面了。”原本与多年未见的朋友在春节见面的计划也泡汤了。我每天能做的就是在家量体温,捧着微博刷疫情消息,来一次从客厅到卧室到洗手间的“短途旅行”。

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微博上关于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其他多个省市也开始出现确诊病例。我开始不停劝说家人放弃过年聚会,在家隔离。

与我年龄相仿的邻居姐姐也在朋友圈转发“我倡议,不拜年,不出门,无口罩,不出门”,我将这则消息转发至家族群里,呼吁大家都重视此次的疫情,然而此刻却只得到少数年轻人的响应。

当时,我过年的心情已荡然无存,带回家的新衣服,为过年刚做的美甲都没用上,在家一直穿着睡衣的我,每天提心吊胆地监测体温,期望安然无恙地度过隔离期。但让我更担心的是,彼时临近除夕,马上就是新年,我所在的农村几乎没有宣传,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不听建议,不愿戴口罩出门。

乡村医护人员:防护服只发放一次,消毒后重复使用

但这样的情况在年后好了很多。

有数据表明,1月16日至1月22日期间,武汉流向省内其他城市的人群占比,襄阳排在前十名。

1月27日,襄阳市宣布高铁和普通铁路车站进站通道暂时关闭。1月28日,襄阳市所有渡口渡船、旅游客船全部暂停运营。我所在的村子通向市区的路也被封住,进村的入口也有专人看守。但襄阳市区内私家车依旧可通行。

此时,襄阳的防控措施也加急加紧。襄阳市宣布将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2号住院大楼改建为定点治疗医院,1月31日该定点治疗医院全面完工。

一位在定点医院上班的护士向我透露:“目前发热病房已经弄好,医院现在还没有排队的情况。”

据了解,截至1月28日,襄阳确定定点救治医疗机构14家,其中市区5家,县市区9家。全市已确定定点发热门诊74家,其中市区14家,县市区60家。

我所在的村医院也开始加紧防护,在该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透露,“现在村村实行居家隔离,接诊病人量不多,发热病人有发热门诊接珍,实行隔离治疗,病人年龄分布在二十几至五十多岁。”

“但由于医院不是定点医院,目前医院防护工作服不多。”这位医护人员表示,“临床医护人员总共只发放一次,紫外线消毒后重复使用,医院防控消毒物资由区卫健委发放,物资不算充足。”由于担忧将病毒带给家人,这位医护人员表示自己下班后还要自行隔离,“但职责所在,我不能推诿,必须向前。”

就在昨日,我便得知离家不远处的中学内已有一人确诊,全家隔离。由于地方小,一条街道上的人家互相都认识,母亲特意叮嘱我少说话,不出门。

虽然每天也刷着微博关注疫情动态,但没想到疫情真的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令人欣慰的是,在家族群里,我看到亲戚家已经收到村委发送的消毒药,村民自行在家用喷壶进行消毒。平时热闹非凡挤满了赶集村民的大街,也在年后变得空无一人。就连襄阳人最爱的早餐面馆也悉数关闭。

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襄阳市的新增确诊案例达到94例,累计确诊441例,新增治愈0例,死亡0例。

目前的我仍在家中隔离,由于对外高铁、飞机停运,何时可以回到上海还未知,但看到无数人在全力支持湖北、支持武汉,救援物资不断、医疗人员无畏向前,相信与我有着共同经历的人们,也一定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迎来真正的春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肺炎 襄阳 封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