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战“疫”实录|广州:主干道车辆稀少,公共场所测体温全面铺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1:32:24

今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走访了解到,目前多个大型超市、商场、居民小区等人群密集地入口均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要求佩戴口罩。而广州地铁安检人员、公交车司机则承担起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的任务。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2020年中国传统春节踩下了“急刹车”。

从除夕前夕至今,确诊人数快速增加,涉及地区范围也逐步扩大,疫情“防卫战”已在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地打响。截至2月1日24时,全国共确诊病例14380例,其中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04例,广州市175例。

为积极开展疫情防治工作,广州市号召全体市民和来穗人员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从1月30日起主动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及健康状况,要求市民配合航空、铁路、水路、公路客运等运输经营单位和高速、快速路,以及国道、省道等的体温检测工作。目前广州已经在地铁全线实行体温检测全覆盖。同时,每天对全市公交车及总站、地铁站进行消毒,并监督做好上车乘客佩戴口罩的检查工作。

广州某商场前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今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走访了解到,目前多个大型超市、商场、居民小区等人群密集地入口均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要求佩戴口罩。而广州地铁安检人员、公交车司机则承担起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的任务。

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全面铺开

从1月21日开始,广州市交通系统开始在白云国际机场、铁路各客运站、21个公路客运站启动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按照广州市相关部门的要求,所有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含网约车)行业的从业驾驶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乘客也必须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系统。

广州地铁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不仅如此,目前广州市公交车司机在开车之余还承担起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的任务,同时对乘客佩戴口罩的情况进行监督。今日(2月2日),一名公交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所有公交线路均要求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现在广州地铁的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与21日刚启动地铁体温监测时仅佩戴口罩相比,目前地铁安检人员还佩戴了护目镜进行防护。

根据广州市政府披露的信息,截至2月1日,共为公交配备了1.4万个手持测温仪,地铁全线网271个车站、815个安检门均设置了测温点,实现测温全覆盖。同时,每天对全市公交车及总站、地铁站进行消毒,并监督做好上车乘客佩戴口罩的检查工作。

乘客搭乘公交也须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公共交通系统外,部分超市、商场、市场、小区等人员聚集地也在入口处设卡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即使是小区常住居民在返回小区时也被要求参与体温检测。

广州某超市前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除市内交通出行,政府相关部门还在高速、国道、省道设卡,对过往车辆司机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据广州市政府发布的信息,目前在国道、省道处要求对来往湖北、湖南、江西籍车辆登记车牌号码,并要求司机、乘客配合体温检测。高速公路在1月24日开始对鄂、湘、赣籍车辆实施防疫检查,共设检查通道19条、体温检测区19处、疫情隔离区19处。

疫情定点医院引导疏散其余病患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为省级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山三院门口看到,原本位于医院门口附近的地铁口被关闭,而医院则关闭了外来车辆进入通道,提示疫情期间外来车辆不允许入内。中山三院同时在门口竖排提示,医院为省级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建议无紧急就诊需求的病患尽量避免到医院现场就诊,可以到附近非疫情定点专科医院就诊或通过中山三院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

中山三院前发布的公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中山三院要求,到院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每名病患只允许一名陪同人员进入门诊楼。同时,中山三院在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分诊台,对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而最近14天去过武汉地区或接触过武汉地区发热人员的到访者应告知预检分诊人员,刻意隐瞒或谎报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具有较高传染性。国家卫健委也表示,因病毒存在变异可能,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因此专家也建议居民尽量多待在家里,减少出门次数,若要出门须佩戴口罩。

虽然从2月1日起,广东已经进入“返工潮”阶段,但记者看到,目前在广州市内,街道上的行人与车辆还是比较稀疏,以往车辆密集的主干道中山大道直至今日(2月2日)依然空旷。而日常人满为患的地铁三号线列车上,乘客数量也较少。

以往车辆密集的中山大道现却十分空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