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央行释放1.2万亿流动性,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已打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8:56:25

今日下午,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电话会议中指出,此次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疫情发生后应对手段要比当年做得更为及时、有力;另外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集中在一季度,从全年来看,一季度在全年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是比较小的。梁红认为,在总需求短期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宏观上政策宽松的环境可能维持在上半年。

____5005109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发展,明天就将开盘的A股行情如何演绎牵动着不少投资者的心。对此,本周末各大机构纷纷通过电话会等形式对疫情的影响和市场展望进行解读。

今日下午,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电话会议中指出,此次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疫情发生后应对手段要比当年做得更为及时、有力;另外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集中在一季度,从全年来看,一季度在全年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是比较小的。梁红认为,在总需求短期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宏观上政策宽松的环境可能维持在上半年。

而今日下午央行宣布,2月3日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对此,有机构认为,降准50个基点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大约在8000亿元,此次逆回购操作所释放的流动性比降准50个基点更多。

货币政策的空间打开

今日下午,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在电话会议上就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梁红表示,此次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疫情发生后应对手段要比当年做的更为及时、有力;另外2003年SARS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二季度,而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集中在一季度。从全年来看,一季度在全年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是比较小的。

梁红认为,如果有经济损失的话,那么疫情发生在1-2月对经济的影响会远远小于疫情发生在二季度。

梁红表示,回顾国内外市场在遭遇短期风险事件冲击后的表现,可以有两个判断:1、疫情对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是短期的; 2、面对短期冲击时,各国一定会有相应的政策应对,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调整,在中国可能还包括监管政策的部分调整。

梁红认为,在总需求短期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预计在流动性和贷款量的增长方面,上半年应该可以高看,宏观上政策宽松的环境可能维持在整个上半年。财政政策方面,参考当年SARS疫情的经验,会有定向纾困的政策出台。监管政策的变化方面,预计原来一些比较严厉的监管措施可能会有适当的调整。

就此次疫情的发展趋势,中金公司判断, 2月底到3月初疫情有望进入平台期,以SARS疫情的经验来看,当疫情进入平台期后,工业生产会最先恢复。

A股会有一定补跌压力

今日,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复盘2003年'非典'对市场的影响,根据疫情演绎及市场对此的认知可以将市场演进分为三个阶段:对疫情认知不足、市场反应温和的阶段;对疫情影响更深刻、紧张甚至恐慌,市场显著回调的阶段;疫情继续演绎但并未超预期直至尾声但市场不再继续下跌,甚至回弹的阶段。我们认为,从首次出现疫情的去年12月初到今年1月中旬是第一阶段,从1月20日开始至今,市场反应开始加剧、进入第二阶段,A股受假期停市的影响可能仍处于第二阶段中,港股则处于第二阶段后半段。"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预计,明天开盘预计A股可能还有一定补跌压力,但港股可能已接近调整的尾声。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回到历史相对低位,而港股则再次进入价值区间,下跌空间应该较为有限。

央行释放流动性多于降准50个基点

今日下午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日本某大型机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准50个基点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大约为8000亿元,此次逆回购操作所释放的流动性比降准50个基点更多。

就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对市场的影响,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今日向记者表示,此次逆回购操作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时间要拉长一些,对短期股市的影响可能会有,但幅度有限。预计后续会有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短期市场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待格局明朗后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则认为,此次逆回购操作主要是给经济注入流动性,但当前经济受损最大的是中小企业,要观察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是否能流到中小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 逆回购 流动性 央行 补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