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湖北荆门养鸡场:"封城"后饲料进不来,只能让鸡多喝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8:34:54

道路运输的封堵让养殖户饲料告急,“以前每天喂七八遍,现在只能喂两遍。没有饲料了,只能让鸡多喝水。”荆门盛华蛋品负责人刘志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肺炎疫情令广大中小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对我们餐饮业的影响是相当严重的,连续两三个月不能恢复的话,很多餐饮企业就面临很大困难。”荆门市食尚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马腾在湖北地级市荆门经营着两家酒店,员工总人数近80人。疫情发生后,荆门从1月24日开始“封城”,全市餐饮娱乐场所关闭。“春节期间的宴席全部取消了,损失大概在四五十万。”马腾说道。

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当地的养殖业。道路运输的封堵让养殖户饲料告急,“以前每天喂七八遍,现在只能喂两遍。没有饲料了,只能让鸡多喝水。”荆门盛华蛋品负责人刘志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餐饮企业春节损失四五十万

荆门地处湖北中部,下辖一县两市四区,人口约300万。对于荆门的餐饮行业来说,春节假期是必须要抓住的旺季,“团年宴,正月期间很多外地回来的人结婚请客,春节的营业额一般是平时的两到三倍。”马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食尚轩从2019年12月初便开启了团年宴预订,到2020年大年三十之前已全部订满。

然而疫情的爆发让全市餐饮行业基本陷入停滞。“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全部停业。”马腾向记者说道,“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团年宴陆续退订,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宴席退掉了大概三四百桌,损失将近四五十万。”

提前为春节准备的原材料也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年前采购了几十万的货,一部分还在冻库里,一部分肯定是损失掉了。”马腾告诉记者,年前从外地采购的很多海鲜目前存放在冻库,不至于全部损失,但活鱼全部死掉了,“淡水鱼要经常换水,一般来说活鱼采购回来存活半个月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在不让出门,不能换水,鱼全死掉了。”

春节收入损失殆尽,但员工工资、房租依然是硬性支出,“员工工资一个月最少不低于20万,我两个店每月的租金差不多是10万。”马腾计划过段时间向其中一个店所在的碧桂园酒店申请,看能否在租金上有所减免。

除了员工工资、租金之外,食尚轩每个月还有十万元左右的银行贷款,马腾去年投入430万对两家店进行了装修改造,“在银行贷款有将近150万,月息1分,每个月要还贷十来万。”也就是说,在完全无营业收入的情况下,食尚轩每个月的工资、房租、贷款支出加起来至少有40万。

让马腾稍感欣慰的是,银行主动延长了还款期限。“但这不解决实质性问题。”经营酒店的同时,马腾也是荆门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让他更忧心的是未来几个月餐饮行业的发展,“有自己门面的店会好一点,但是员工工资还是要照付,餐饮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业,员工工资要发,还有房租、税金,连续两三个月不能恢复的话,就很麻烦。”

“心里实在没有底。”马腾向记者说道,“希望业主能够在租金上想一些办法,在员工工资上政府能不能给企业一些补贴,最关键的还是未来怎样刺激经济,让经济复苏起来。”

饲料进不来、鸡蛋出不去

同样受到疫情冲击的还有养殖业。荆门漳河新区养鸡户杨浩的仓库里已经堆积了300箱鸡蛋,每箱360个,都是年前生产,准备初三开始陆续向深圳、广州以及荆门当地供货。疫情发生之后,乡村道路的封锁,让这些鸡蛋“运输无门”。而这批鸡蛋在仓库最长的保存期限也就一个半月。

“往年初三就开始发货,今年到现在还没有开始发货。”荆门盛华蛋品负责人刘志贵也向记者表示,他手上目前大约有两三千箱鸡蛋,不仅有自己养鸡厂生产的鸡蛋,还有从各个养殖户手里收来的鸡蛋。“其他地方都不肯要湖北的鸡蛋,看到湖北的车都不让进,只有先放在仓库里,过了这段时间再看。”

鸡蛋出不去的同时,饲料也进不来。“现在的鸡饲料大概还够吃一个星期,我还算储备比较充足的。”杨浩告诉记者,基本上养殖户都处于饲料紧缺的状态。“以前每天喂七八遍,现在只能喂两遍。没有饲料了,只能让鸡多喝水。”刘志贵说道,这样一来,鸡不仅产蛋率下降,也更容易生病。

“饲料都是从河南、辽宁等地采购的,想要运输,只能批条子。”杨浩说,“就是找政府开通行证,但是太麻烦了,首先要找当地政府,然后再找到设卡值守的人,光批条子就要好几天。”更为关键的是,现在农村很多道路都被土堆封锁,要通行必须先用推土机把土推走。而即使有了本地政府的通行证,外省的饲料想要运输过来,也实属不易。

刘志贵采购的是湖北荆州的饲料,荆州的饲料厂目前则处于停工的状态。刘志贵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文件显示,协会已经做出了关于省内部分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请示。

请示文件写道:“我省养殖户及企业有3万多家,一旦饲料供应不上,养殖户就会采取各种途径来争取鸡猪鸭等畜禽动物活命手段,必然增加人员的流动性,对目前疫情的防控更加不利,鉴于饲料行业的这种特殊性,特申请我协会下属部分企业于2020年2月2日复工生产饲料,以保障老百姓对生产生活物资的需求。”

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请示已经递交到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目前还没有收到批复。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区 小企业 餐饮 养鸡厂 饲料 鸡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