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餐饮等小微企业告急!饿了么、美团先后启动“抗疫”商户帮扶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4:21:48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持续数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依然牵动人们的心,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保障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包括餐饮、商超、生鲜连锁等在内的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近日,本地生活服务企业纷纷推出相关帮扶举措,从减免外卖佣金、免费延长商户年费、加大对商家贷款力度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及商户共同“抗疫”。

2月2日,美团启动“抗疫”商户帮扶举措,主要措施包括:自2020年2月1日起,美团外卖对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免除一个月佣金;武汉地区到店业务减免佣金1个月,免费延长商户年费2个月;由美团出资,为武汉的餐饮商户及雇员提供免费保险产品,对因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身故,给予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赠送收银系统10000套。

此外,上述美团“抗疫”商户帮扶举措还包括:即日(2月2日)起,美团外卖提供2亿元商户专项扶持资金,帮助老商户上线经营和新商户开业;到店业务提供1.5亿元商户专项扶持资金,帮助到店餐饮、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美团大学提供800门精品线上课程。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另一巨头,1月30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公布支持商家的“五个决定”。

“五个决定”从2020年2月1日起实施:对所有口碑商家免除佣金至2020年2月29日,尤其对武汉地区所有口碑商家进一步免除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对所有口碑商家已经购买的年费类产品免费延长有效期三个月。

同样与美团发布的举措相似,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加大对商家贷款力度,持续组织贷款额度,对本地生活商家进行支援;对尚未开通外卖服务的本地生活商家推出“外卖极速上线服务”,商家可在提交申请当日开通外卖业务;赠送武汉地区商家及雇员肺炎险,包括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近期许多市民减少了外出频次、选择线上购物。

京东到家数据显示,春节防疫期间,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和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均十分畅销。

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510%,水果同比增长超300%,鸡蛋增长770%,乳制品增长370%,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90%。

此外,根据物美方面1月29日提供的数据,北京物美门店的单日蔬菜到货量已达2000吨。为了确保价格稳定,物美设立了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同时,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也与全国百余家连锁商超联手,平价保供应。

面对大幅上涨的消费需求,2月2日,达达集团启动“到家新鲜菜场”项目,重点保障京东到家平台每日7-10点生鲜类商品供应充分、价格稳定、配送及时。

据了解,目前,已有沃尔玛、永辉、步步高、永旺、七鲜超市、世纪联华、卜蜂莲花等近40家连锁商超,以及钱大妈、生鲜传奇等16家生鲜连锁及菜市场,作为京东到家平台上的首批商家加入该项目。

与此同时,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也将通过多种措施调度并激励更多骑手参与配送,增强各地运力,确保有足够的人手进行订单配送。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战争中,无论是个人、商家、零售企业,抑或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即时配送平台等,都在做着各自力所能及的事,共同抗击疫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地生活 美团 饿了么 生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