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产品备案迎利好!医药卫生类资管产品可走绿色通道,首只私募产品备案时限延长至1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8:54:35

中基协今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提及,将针对参与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申请,提供产品备案的绿色通道。其次,还将适当延长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时限。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2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这则通知,为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募集设立更多的私募基金参与“疫情阻击战”,更好更快地投资到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生产研发企业,自通知发布之日起,中基协针对参与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申请,提供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绿色通道。针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备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据悉,券商、基金子等资管产品、ABS产品同样适用于绿色通道。

其次,中基协还适当延长了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时限。通知显示,为适应特殊时期私募基金行业募资现状,缓解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展业压力,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新登记及已登记但尚未备案首只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由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即,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已登记但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的12个月内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再次,适当延长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私募基金的各类信息报送更新时限。私募基金管理人2019年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填报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2019年第四季度信息更新报送填报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第四季度信息披露备份季报填报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2019年信息披露备份年报填报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1月信息披露备份月报填报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29日等。

第四,继续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基于信用信息报告的“分道制+抽查制”试点。根据中基协今年1月的公告,自2020年2月7日起,对于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所谓“分道制+抽查制”,即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提交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后,中基协将于次日在官网以公示该基金基本情况的方式完成备案。彼时曾有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方式类似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快速通道,是对优秀私募的一种奖励性制度安排,也是强化事后监管。

除此之外,中基协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将于2020年2月7日正式上线,首期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将于2020年2月7日正式上线。而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将于2020年2月14日正式上线。

就在今天,监管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鼓励私募基金管理人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中基协即日起将对投资上述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的资管产品备案申请实施绿色通道政策,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有投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这份通知指导得十分详尽,例如私募基金管理人要在“相关附件上传”页面的“管理人(投顾)需要说明问题的文件”处上传业务支持文件,该文件请统一命名为“抗击疫情医药卫生类私募基金相关情况说明”,中基协将在收到备案申请后,第一时间主动服务相关基金管理人,加急加快办理备案并对外公示。“让我们知道该怎么做,而且也有协会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加急加快处理,相信会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根据中基协方面的统计,截至1月30日下午20时,共有75家公募基金公司、8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6家私募资管机构、1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RQFII机构向相关慈善组织及医院决定或实现捐赠3.3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引导、推动投资的生态链机构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7.63亿元;通过捐赠物资的方式,累计向相关慈善机构、医院捐赠大量紧缺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券商 ABS 医药卫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