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疫情终将过去,着眼股市未来,相信长期投资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0:09:39

____50052127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A股只推迟了一个交易日,便要正式开启鼠年征程。

相信每个投资者在这个宅家的春节长假中,都经历了这样的灵魂拷问:A股开盘会如何?哪些板块会像抗击疫情一样扛住压力?

外围市场似乎已经为A股的鼠年开篇进行了“预演”:港交所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仪式取消,当天恒指以下跌2.82%报收。除了医疗股大涨外,其余几乎全线下跌,尤其是消费板块跌幅惨重。富时A50指数近期更是连续下挫,从1月21日的14400点上方跌至了1月30日的12700点附近,区间下跌逾10%。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重压下,A股在猪年末尾刚摆脱了大半年的调整,并数次上攻突破3000点大关,鼠年开春恐怕会迎来一场“倒春寒”。

如果你空仓,现在可能在边嗑瓜子边庆幸;如果你重仓或满仓,估计就在边吃饺子边郁闷了。

但是在庆幸或郁闷的情绪中,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想清楚:你参与资本市场,到底是一天两天的投机,还是为享受长期复利回报?

资本市场最讨厌“黑天鹅”,它会造成短期剧烈波动。除非你做空,否则看着财富不断缩水,很难无动于衷。然而你想要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回报,就得接受“黑天鹅”“灰犀牛”这些不友好因素的必然存在。

投资的基本逻辑是寻找未来,贵州茅台能够在10年时间从不足百元,上涨成为A股首只千元股,投资者看重的不仅是财务报表上充足的现金、或是品牌溢价,而是基于当下的估值,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能力。

“黑天鹅”确实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时的干扰,但最终决定市场走势的仍是长期的基本面。本次疫情,多次被拿来和2003年的“非典”对比。

“非典”在2002年12月中旬出现首例(2003年1月6日到4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23.61%,这期间无疑是非典疫情发展期,但一轮春季行情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2003年4月16日到11月12日,沪指下跌19.23%(这期间6月1日是卫生部宣布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撤消,2003年4月16到6月1日跌幅3.36%,6月2日到11月12日跌幅16.4%);

通过以上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非典疫情期间并没有改变A股的趋势,而且非典疫情结束后也没有改变A股的下跌趋势,当然,非典疫情蔓延期间也没有改变沪指的上涨趋势。

而后,经济率先企稳走强,如2003年7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2003年5月的4.3%快速回升至9.8%。A股在经过两年的酝酿后,在2005年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催化剂,走出了一波有史以来涨幅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行情。

现在的A股市场与2003年已大不相同,2003年3月非典疫情出现时,A股只有1200余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3万亿元。而到2019年年底,A股已经拥有近3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60万亿元。

17年间,A股变化不仅是数字和规模,还有投资者的理念。不以短期成败论英雄,选择优秀的公司获得长期回报,已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共识。也许,绝大部分投资者未能“上车”医药股,更未能“上车” 短时间暴涨的几只港股,但无须艳羡他人短期获利,亦无需恐慌可能的短暂下跌。

毕竟股市是对未来预期的反应,而不是局限于现在和过去。所以短期的情绪性波动,是无法改变市场本身整体的步伐。

正如我们坚信,全国人民一定能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战胜疫情,重新享受美好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典 春节 恒指 医疗股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