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节后首秀:恒指三日跌去5.86%!194只公募重仓股受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0:12:57

在本周港股市场的3个交易日内,恒生指数跌破27000点,三日累计下跌5.86%。Wind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98只港股现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截至1月31日,其中194只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月29日(本周三),港股市场先于A股开门接客,然而受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在本周的3个交易日内,恒指已跌破27000点,三日累计下跌5.86%。

记者注意到,受此次疫情影响亚太股市整体表现萎靡。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日经225指数本周收跌2.61%,韩国KOSDAQ综合指数本周收跌6.29%。

图片来源:Wind

 

春节假期前,公募基金四季报才披露完毕,去年四季度末公募重仓的港股近来表现如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港股和外围市场当前投资价值如何呢?

恒指连跌三日,公募重仓港股普跌

这个春节,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防控措施。受此影响,A股市场的开市时间从1月31日推迟至2月3日。对此,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布各类交易业务时间调整公告,部分新发基金甚至取消了原定的募集计划。与此同时,很多投资者就将目标投向了港股市场。然而,港股市场节后的走势并不太乐观。

从指数来看,截至1月31日,恒生指数收盘跌0.52%,报26312.63点,本周3个交易日下跌5.86%;恒生国企指数收跌0.82%,本周跌去近7%;恒生红筹股指数收跌0.71%,本周跌逾7%。而从行业来看,12个恒生综合行业指数无一收正,周跌幅最轻的恒生公用事业,本周3个交易日也下跌了4.47%。虽然个股方面,也有莲和医疗(近5个交易日涨幅为111.11%)、中国医疗(近5个交易日涨幅为1607.96%)等暴涨的个股,但大多都是一些仙股。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医药个股暴涨,背后除了本身确实和防治疫情有关外,也和其市值较小有关。“小市值容易炒起来,但很多百亿市值的医药股还是以跌为主。”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的港股普跌也就不足为奇。Wind显示,共有198只港股现身公募基金四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而截至1月31日,这198只个股本周平均下跌7.18%,除新东方在线、金斯瑞生物科技、山东黄金和海底捞外,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丘钛科技本周下跌14.81%。而在本周上涨的4只个股中,新东方在线本周上涨7.3%、金斯瑞生物科技本周上涨2.5%、山东黄金本周上涨2.05%、海底捞本周上涨1.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持股市值最大的10只港股本周纷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信义光能,3个交易日下跌9.39%;跌幅较小的是美团点评-W,下跌2.93%。

节前预判或受影响,市场走势还需进一步观察

其实不止港股市场,近期全球多个市场都表现出较为低迷的走势。有专业投资人士认为,疫情对主要爆发地市场的冲击普遍要大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和港股受影响明显。而也有人士认为,基于疫情当前的发展,年前对2020年全球市场做出的一些预判可能需要修正。

基于港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节前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并推荐港股ETF。那么,现在大家对港股市场如何看呢?

有投资人士认为,目前港股跌势最猛的时段应该已经结束,基于估值低的逻辑判断,依然看好港股机会。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虽然(港股)便宜是便宜,但便宜只是一个条件,投资与否不只是看估值,还有基本面等方面的因素要权衡。现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都在下降,港股受基本面影响也比较大,肯定会被砸出来,砸出来肯定会有资金去配,但是持有半年是否会赚钱,这个说不好。”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此次疫情对于港股和外围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我们看到在春节期间,港股和外围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这一方面是对疫情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是国际局势紧张带来的担忧。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140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所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同时,他认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并且根据对SARS以及前几年猪流感的影响来看,在疫情发生之后三周,市场先跌后涨,出现了较好的反弹。在操作上,他建议,“要观察下周一的市场状况,等大量股票跌停打开的时候,可能就是市场的底部了,就可以抄底一些优质股票了。”

就全球市场而言,某公募基金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受疫情影响,现在全球经济走向变得不甚明朗。“从节前券商和很多经济学家对经济的预测来看,相比于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会有一个边际改善,而这次疫情是否会影响全球的经济复苏、如果影响程度又会有多深,都需要根据此次事态发展进一步判断。”他表示,这是一个事态启动型的发展,现在事件本身还有几项关键信息没有明确,并不知道会不会有一些超预期的情况出现。在疫情还没有看到明显拐点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做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振宇认为,疫情已经动摇了全球原油市场的信心,对出行需求、节日集会、消费均会产生较大影响。2003年SARS曾使得石油需求下降26万桶/日,本次疫情继续发展或会引起新一轮对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忧。此外,他认为,债券、国债期货和黄金等资产或将迎来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恒生指数 新东方在线 金斯瑞生物科技 山东黄金 海底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