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实录丨人手不足,熬夜接线!武汉征集35岁以下本地志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22:57:30

一位在武汉红十字会当接线员的女性志愿者介绍,他们1月28号开始三班轮值,白班20人,晚班15人,每班次的时间跨度在8~9小时。武汉官方正征集本地35岁以下的居民参加志愿者服务。但是,不主张外地志愿者前来武汉。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31日,武汉官方通过微信号“武汉市长专线”发出《致各位志愿者》的公告,一方面向各地有志于来武汉进行志愿服务的朋友表达感谢,但考虑到武汉当前交通问题和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不主张外地志愿者前来武汉;另一方面,武汉市本地35岁以下的居民,愿意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可向武汉市团委或社区报名。

一位接听外界物资捐赠电话的志愿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志愿者人数确实不足,就我所在的接线员志愿者群体来说,有两百多人,但很多人不一定每天都过来服务。而每班次接线员组却需要20~30人,我这班次已经工作了超过8个小时。为了接听海外的捐赠电话,有部分班次的志愿者还需要熬夜接听电话。”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志愿者三班倒 夜班也是8小时

自武汉疫情告急以来,志愿者们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集结起来,比如接送各大医院医务人员的爱心车队、搬运统计全国各地到来物资的义工、接收捐赠信息的接线员等。

据武汉红十字会官方网站的公告,自捐赠电话开通以来,海内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致电表达捐赠意愿。由于短时间内拨打人数剧增,造成数次通话线路堵塞。因此,武汉红十字会已经把座机数量增加到10部,公布的手机号码分流到了5部手机上,一共15部电话同时接听。

捐赠电话量的暴增,意味着在人员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单人次工作量增加。在武汉红十字会当接线员的女志愿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所在的接线组虽然有200多人,但是很多人有自己的生活安排,不一定天天来服务。一开始是四班轮值,估计约6小时,吃饭就是相互替补,每班20人。1月28号开始三班轮值,白天每班也是20人,但晚班15人,每班次的时间跨度在8~9小时。”

目前武汉的疫情已经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不断有海外人员表达了捐赠的意愿。上述女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接听海外的捐赠电话,还专门安排了志愿者通宵值守。”红十字会公告指出,目前捐赠物资,可优先选择武汉海关、长沙海关、上海海关、郑州海关等。

“除了工作人手的不足,还缺少有经验的志愿者!因为这些志愿者都是临时‘上岗’,对诸如物资规格、捐赠流程等内容可能并不熟记于心,还有部分成员同时在多个志愿者服务组。因此,服务起来还是会有障碍。”该女志愿者就她所服务的岗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官方:不主张外地志愿者前来武汉

武汉红十字会目前每天24小时都能接收到各种捐赠意愿和物资,这意味着需要大量人手来搬运、分派物资。记者注意到,在各地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到达武汉之时,却传出了医疗机构物资紧缺与红十字会受赠物资分派迟缓的消息。

某医疗企业非经营岗位王姓员工对记者表示:“因为疫情回不了家,便在空余的时间当了志愿者。因为自己体力还算可以,便申请了熬夜搬运相关物资。虽然社会上有好多人都参与了,但也感受到了人员的不足。”而在武汉各个渠道的论坛上,还有部分团体通过非官方渠道征集临时志愿者。

网络上临时征募志愿者的帖子

对于社会上对志愿者服务的关注,武汉市官方1月31日下午通过微信号“武汉市长专线”发出《致各位志愿者》的公告。公告中提到,对外地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为了确保大家安全,同时,考虑到武汉当前交通问题和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不主张外地志愿者前来武汉。

希望武汉本地35岁以下的居民,愿意提供志愿者服务的,可以向武汉团市委报名,也可以向社区报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疫情 武汉志愿者不足 武汉招募志愿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