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疫情面前上市公司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19:46:59

每经编辑 张弩

每经特约评论员曹中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各方的心,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加入到支援队伍中来。其中,上市公司又成为个中的焦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更应勇于承担肩上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上市公司作为各行各业中的排头兵、领军者,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理应走在前列。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鼠年春节开始,呈现出愈发严重的态势。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死亡人数都开始出现大幅上升。如截至2020年1月31日11时26分,全国确诊人数已达到9685人,疑似病例人数上升至15238人,死亡213人。虽然治愈人数也达到了176人,但显然不及公众的预期。而在重灾区湖北,包括省会武汉在内的众多城市都采取了“封城”的举措,本人农村老家也采取了“封村”、“封路”的措施,目的是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与感染更多人。

受疫情的影响,国务院决定春节假期延长三天,而湖北本地,则要求企业在2月13日24时前不要复工,学校、幼儿园等则需要根据疫情调整开学时间。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对于控制疫情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次疫情何时会出现拐点,何时才会彻底结束,目前还不得而知。疫情爆发后,在重灾区湖北本地,则出现了医疗物资短缺,医护人员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这一现象,在其他省份也相继出现。在此背景下,众多上市公司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以捐款或捐物等方式,支援各地方抗击疫情。比如有上市公司捐出巨资的,有无偿支援防护服的,有捐出医用口罩的,也有捐赠医疗设备或其他方面物资的。

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社会各方提供的助力,对于抑制疫情的发展与蔓延,对于维护社会大众的健康,特别是对于维护处于抗击疫情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对于提振感染者与医护人员的信心等方面,显然都是大有裨益的。

比如1月27日,新华保险宣布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在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近20万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风险保额约600亿元。处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感染风险,其实是非常大的,而目前已有医护人员感染的病例出现。又如招商银行,在1月25日就决定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亿元,成为截至目前为止捐款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而在除夕夜,招行武汉分行的工作人员还赶往网点,为武汉某医院奋战在新型肺炎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急发放春节特别慰问金。再如复星医药,其在海外采购且符合医用防护标准的五万套防护服、10万只防护口罩已运抵国内,并相继投入使用。截至25日夜,复星在全球范围已确认购得医疗物资共计近60万件,其中,医疗口罩超33万个,防护服超27万件。这些上市公司的捐款捐物,以及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的行为,能够让医护人员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对于抗击疫情将产生积极影响,并为最终取得胜利提供支持。

事实上,在重大灾害、灾难面前,我们都能看到上市公司的身影。2003年的“非典”如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如是,此次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亦如是。这也凸显出众多上市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其实,上市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并不局限于投资者责任、资本市场责任等,还包括环保责任、员工责任、市场责任、区域责任,此外,像发生此次的疫情等,上市公司都应该综合考虑自身的企业特色、行业地位、业绩状况、能力大小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

而且,上市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身其实也会是受益方。当年的“非典”,曾经对我国的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众多上市公司也深受其害。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果任由其发展,后果显然也是不可想象的,最终无疑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运行,上市公司无形中也会被波及。而早日战胜疫情,无论是对于社会,对于普通老百姓,对于上市公司等各方,将产生多赢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