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福建不早于2月9日复工,哪些企业可提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22:24:47

1月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其中提及四类企业可提前复工,分别是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大部分企业应“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提及四类企业可提前复工,分别是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类企业都有严格的定义,其中,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的行业包括了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涉及疫情防控必需的行业包括了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的行业包括了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

而第四类“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究竟包括哪些行业?银行业、证券业、房地产业、贸易业是否算在内?都尚未有一个权威标准,这些行业的不少从业者也很是困惑。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也于今日(1月30日)采访了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值班工作人员(以下简称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

金融部门不算,但证券业暂无法答复

NBD: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这个定义有点模糊,包括了哪些行业?银行业、证券业、房地产业、贸易业等算不算?

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我只能讲我个人理解,不能算官方回答。(通知发出后)第一个来(找我们)请示的就是金融部门。关于这一点,我跟其他省(有关部门)也有过交流,外省的处理方法是金融部门算不上(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我也是这样回答的。

(金融部门中)银行业的角度,我个人觉得按照这个(执行)是没有问题的,(金融部门中)证券业现在有个小麻烦。昨天晚上也跟几个(同事)碰了一下,有一个麻烦,这个麻烦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如果整个证券系统是按照2月3日(上班)的话,那某些省份不让开(工),可能就有问题。所以(暂时)是没办法答复你的。

NBD:应该也有福建省金融行业的相关单位来向你们咨询这个事吧?

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问过,(金融业当中的)证券业没来问过,资产管理的来问过,银行业也来问过。他们提出的问题就是与总部复工时间不一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1月30日上海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因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相关机构提供面向社会、面向市民生活必需的金融服务,节后上班时间建议分别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规定执行,豁免上述企业提前复工审核报备,并要做好上班期间人员管控和防护。

房地产业不算,贸易业视情况

NBD:房地产业呢?

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房地产肯定不要(早)开(业)了。

NBD:贸易业呢?

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贸易比如说群众必需品的那种,超市食品生产供应不能停的,而钢材、建材、水泥这类的大宗贸易不属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

不给员工发口罩就开业很不合适

NBD:如有企业不执行《通知》提前开工如何处理?

福建省工信厅工作人员:我们不鼓励提前开业,呼吁一下大家,大家还是不要(提前开工),因为社会保障压力太大了。昨天我有问了几个打电话来的,我就问他最起码口罩你准备好了没?你要开业,你口罩(要)准备好。有些回答是,“我准备了”。但我说,如果这个时间很长,你那些(口罩存)货够不够。如果不给员工发口罩就开业,这种情况我觉得绝对不合适。还有员工打电话来问怎么投诉,因为老板要开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 复工 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