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温州:5天1.88万名湖北人员进入,确诊病例已超沪渝鲁川等省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7:44:12

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9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新增重症病例131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例,新增疑似病例4148例。值得关注的是,浙江温州已经成了全国除湖北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地级市,确诊人数目前排名全国第五。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截至1月29日24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数据显示,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西藏首例确诊病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9日新增病例与28日(1459例)相比又有明显反弹,表明现阶段仍不能断言疫情发展已进入“拐点”。

此外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同期由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的该省29日疫情数据显示,武汉市新增病例没有出现大幅度增加,但整个湖北省的新增病例(1032例)却比前一日(840例)上升了22.86%,显示湖北省内其他地区疫情仍在持续扩散,需要加以坚决遏止。

全国确诊病例新增及累计数

全国疑似病例新增及现有数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武汉新发病例未出现大幅度反弹

1月29日,全国新增病例出现反弹,湖北省新增病例仍旧占了“大头”。从下表可以看出,湖北省新增病例占到全国的59.4%,接近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北省内,疫情在各地出现了明显分化:

首先来看武汉市,29日当天全市共新增356例病例,相比28日(315例)增加41例。

对比上表中的数据,可以发现29日数据虽比28日有所反弹,但依旧在400例/日以下的水平徘徊,显示出武汉市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措施,特别是“封城”举措正在持续见效。

湖北多地疫情仍处于“爬坡”阶段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一个不甚乐观的事实:在湖北省内其他地区,疫情仍然处于扩散阶段。以下是1月20日以来除武汉以外湖北省其他城市每日新发病例总和情况。

可以看出,与武汉市新发病例在27日达到峰值,随后出现显著下降不同,湖北省其他城市的新发病例数一直在稳步增加。

显然,这说明公众有所担心的“灯下黑”效应已经部分出现:武汉吸引的关注较多,在果断阻断措施和大量支援力量的帮助下,疫情一定程度上有所控制;不过,武汉周边的湖北省其他城市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医疗资源也没有那么充沛,疫情仍处于扩散的“爬坡”阶段。

尤其应该值得关注的是,离武汉最近的两个城市——孝感和黄冈,已经连续两日出现新增病例“破百”的情况,其中黄冈29日一天中新增病例比前一日多增61例,上升幅度高达55%。

考虑到黄冈病例出现大幅度上升的29日,又恰逢武汉“封城”满7天,而新型冠状病毒有着1~2周的潜伏期,由于人口流动带来的当地新发病例还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此需要高度警惕。

从上述数据看,当前防疫工作的重心,应该更大幅度向武汉周边地区倾斜,这些地区的防控应该更严、医护力量应该更多。我们也看到,有关方面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表态。

 

例如,湖北省长王晓东在29日晚间的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病例发生情况看,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势严峻。特别是黄冈,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超千人,我们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目前,湖北省多城市也陆续出台了“封城”措施。例如黄冈市1月30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0号):自2020年1月31日零时起,黄冈市区和各县(市、区)主城区、城关镇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城区主要通行道路实行物理隔离和设卡管理,除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生活生产保障、应急救援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上路通行。

浙江检出新增病例连续两日“破百”

而从各地疫情数据看,截至1月30日16:00,除湖北省外全国已有13个省份累计检出病例超100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3个省份中,大部分与湖北省以及武汉均有交通干线联通。

例如,在武汉设站的国内重要铁路干线——京广铁路沿途经过的北京市、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其累计病例均“破百”。

同样途径武汉的高速干线——G50沪渝高速,其沿线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重庆市累计病例同样“破百”,显示出当前疫情大体是随着人员流动而进行传播。这也说明,要进一步防御疫情,还是要从控制人员流动入手。

全国确诊病例新增及累计数



此外,继1月28日浙江新增病例首次“破百”之后,29日浙江新增病例再次“破百”,达到132例,新增病例数量相比上一日(123例)继续增长,浙江也成为除湖北外累计被感染人数最多的省份。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1月30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全省的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可喜的变化和转机,有33个县市区已经连续2天没有新增。”张平表示,在浙江省部分地区,对疫情的管控力已经大于传播力,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拐点。

温州确诊人数已进入全国前五

1月26日,新增14例;

27日,新增28例;

28日,新增54例;

29日,新增58例。

浙江温州,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达172例,是浙江省内确诊病例最多的地级市,超过杭州市(69例)和台州市(64例)两者的总和。

放在全国看,温州已经成了全国除湖北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地级市。温州的确诊人数目前仅次于武汉、黄冈、孝感、荆门,排名全国第五。

目前,温州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996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8人,尚有292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为什么温州病例增长这么快?

1月29日下午,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通报了温州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近几日温州确诊病例数增长较快的情况,汤筱疏从4个方面原因作了回答:

其中包括返温人员基数大。温州作为全省人口大市,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有18万人左右,现累计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温人员约3.3万人,发病曲线与这部分回温人流高潮成正比。

此外,1月23日至27日5天时间仍有约1.88万名湖北特别是武汉人员进入温州,平均每天增加3600多人,给温州防控工作带来巨大输入性压力。

此前的1月28日,温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士典在接受温州日报采访时坦言,”这几天还是有不少湖北人或温州在湖北的人员采取迂回途径返温,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的治愈人数也在增加。今天(1月30日)下午4点,温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今天温州又新增了4个治愈病例,截至今天,在确诊病例中,已经有7例病人健康出院。目前,温州无医务人员感染,无人员死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