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已筛选出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9 18:37:49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目前已筛选出了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科研攻关正与时间赛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今日(2020年1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病毒所)官网发布文章称,武汉病毒所正着力进行病原鉴定、病毒溯源、病原检测、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等研究,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提供重要资源储备和科技支撑。

上述文章还显示,武汉病毒所目前已筛选出了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

今日下午,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该单位宣传处获得证实。

20多天前已成功分离病毒毒株

武汉病毒所成立于1956年,是专业从事病毒学基础研究及相关技术创新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早在2003年SARS爆发时期,国家从战略高度部署了武汉病毒所承担的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任务。据了解,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目前是我国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综合性技术平台。在本次疫情发生并完成病原鉴定后,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已获国家卫健委批复,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实验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武汉病毒所官网发现,近一个月以来,武汉病毒所取得了多项成果:于2020年1月2日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于1月5日成功分离到了病毒毒株。1月9日该毒株资源已按标准完成国家病毒资源库入库,并进行了标准化保藏,可依法依规提供给有关机构,将为当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疫苗开发、生物医药筛选等提供重要资源支撑。

1月11日,武汉病毒所作为国家卫健委的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ll Influenza Data)发布,实现全球共享。

不仅如此,2020年1月23日,湖北省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正式宣布成立由武汉病毒所牵头,石正丽研究员任组长,13位专家共同组成科研攻关专家组,开展联合攻关。

已筛选出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当前,武汉市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点区域,疑似病例不断出现,病毒检验检测任务十分艰巨。在上述背景下,武汉病毒所已开展了部分2019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样本检测,助力武汉市缓解防疫压力,并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的检测及诊治能力。同时,由武汉病毒所开发的病毒检测试剂和方法,已应用于本次病原检测工作中,为后续诊断试剂盒的开发和推广使用奠定基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武汉病毒所还实现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抗原蛋白的原核和真核表达。通过与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IgG、IgM血清学诊断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可作为除咽拭子病原核酸检测以外的重要辅助诊断手段。

此外,武汉病毒所正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疫苗研发等工作。目前已筛选出了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在动物模型方面,已基本完成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将为后续研究提供关键支撑。

记者1月29日下午向武汉病毒研究所求证核实时,对方对上述内容予以确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药物 新冠病毒毒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