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消息!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首降!疫情是否达到峰值?专家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9 09:30:07

每经编辑 郑直 徐豪 王嘉琦    

截至1月29日08:11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5974例,死亡132例。

75598649?Expires=189588008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LAanhIA00VdRgS3AwpjLziXPFE%3D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1月28日0-24时,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新增重症病例263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5例、河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新增疑似病例3248例(包括西藏1例)。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值得一提的是,28日,全国范围内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下降。

此外,湖北省和武汉市28日新增确诊病例较上日有所下降。

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840例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数据,2020年1月28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840例(武汉市新增315例、黄石市新增33例、十堰市新增23例、襄阳市新增61例、宜昌市新增12例、荆州市新增30例、荆门市新增28例、鄂州新增27例、孝感市新增101例、黄冈市新增111例、咸宁市新增21例、随州市新增46例、恩施州新增13例、仙桃市新增5例、天门市新增11例,潜江新增1例,神农架林区首发2例)。

全省新增死亡25例,其中:武汉市19例,孝感市2例,荆门、鄂州、黄冈、天门各1例。

截至2020年1月28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554例(其中武汉市1905例、黄石市86例、十堰市88例、襄阳市131例、宜昌市63例、荆州市101例、荆门市142例、鄂州市84例、孝感市274例、黄冈市324例、咸宁市112例、随州市116例、恩施州51例、仙桃市32例、天门市34例、潜江8例,神农架林区3例),已治愈出院80例,死亡125例(其中武汉市104例,黄石市1例、宜昌市1例、荆州市2例、荆门市4例、鄂州市1例,孝感3例、黄冈市5例、天门3例,潜江1例)。目前仍在院治疗3349例,其中重症671例、危重症228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2095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0366人。

cb3b8724?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Smixc%2FhimguSs31tDIWR3tUu98%3D

是否靠近峰值?专家回应…

28日晚间,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对公众关心的疫情问题进行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李兰娟认为,走完制备疫苗、审批等过程可能至少3个月左右。

白岩松:还要多久能出疫苗

李兰娟:分离病毒毒株,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通过疫苗株以后,我们就可以制备疫苗。制备疫苗要有个过程,拿到疫苗株需要一个半月,之后还需要一个半月的审批过程。

白岩松:27日新增1700多例。如何判断这个数字,是否靠近峰值?

李兰娟:这样增加在我们的预计中,前段时间从武汉输出到各个省,通过二代甚至三代的传播,已经在潜伏期的这些感染者都应该发病了,所以现在应该是一个发病的高峰期。我们国家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比如封城,减少了大批的感染者流向全国,封城前的全国各地武汉人和武汉本地人,他的潜伏期现在已经到达了发病期,所以现在应该是一个高峰期,所以增加一点不奇怪。

白岩松:峰值会持续多久?离衰减还有多久?

答:这个我们也在不断地预测。关键是,我们对于已经感染的人是否全部隔离了,对隐性感染的人是否全部找到了,如果已经全部找到,感染的人也全部隔离了,通过14天潜伏期或隔离期后,新发感染率会慢慢往下降。但担心的是,有的地方如果隔离不严格,或对传染源没有全部找出来,会使得病人不能一下子控下来,所以严格查出感染者,严格隔离是非常重要的。

cf2eb727?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XN%2FHZx8nZyKITqgjHqT0XwRQ9I%3D

白岩松:今天公布的数字,大家能看到疑似的病例接近7000,但是进行医学观察的还超过4万,它是怎样的一种转化?如果疑似病例不说百分之45,百分之40的转化的话,那未来也会增加很多的确诊病例呀。

答:疑似病例既然已经报告了,那这些人都已经隔离了。这当中肯定有一部分要转化为确诊病例,这个是我们预期当中的,并不可怕。最怕就是还不知道的隐性感染者。

白岩松:飞沫传染,鼻子挡住了,手的问题呢?亦可通过接触传播,是否意味着我们要戴上手套,或者改变自己的动作?

李兰娟:除了呼吸道传播,病毒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呼吸道飞沫出来污染了周围环境。所以我们提倡要勤洗手,很重要,切断传播途径规定飞沫和可能接触传播,让大家更加重视,加强洗手,改善卫生习惯,会让预防工作做了更好。

白岩松:假期还剩5天。这是最好的时间,怎么去利用这5天?

李兰娟:很宝贵。一方面大家要好好休息,同时大家可以做好工作的准备,也是为防控大局共同出力。

白岩松:你现在作为专家,给政府的建议还能做什么,有没有更严厉的措施可以实施?

李兰娟:政府对传染源的发现,对传染病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短期内对武汉实施了封城,也做了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这一系列措施是非常正确的对患病人员坚决隔离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次我还是强调一定要这样做。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国家卫健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