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物资驰援“通行之困”:人车吃紧 “海、陆、空”接力与疫情赛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19:55:00

正值疫情严重复杂阶段、特殊时期,这支物流铁军在与疫情赛跑的疾行中也在不断历经严峻挑战。

每经记者 李卓 陈克远 张明双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顺丰专机驰援武汉

图片来源:顺丰提供

1月27日13时30分,一架载有30吨医疗、生活物资的767型货机在武汉天河机场安全降落。至此,顺丰货机共降落武汉机场9架次,运送医疗、救援等急需物资164余吨。

截至1月27日17点,京东物流也正在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陆续将大批口罩、医疗用品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地区。其中通过铁路运输救援物资近60吨,预计未来仍有每日20吨的救援物资通过铁路运抵武汉。

而自1月23日起至今,包含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和苏宁物流等在内的数十家寄递企业都宣布开通“绿色通道”,甚至菜鸟网络还联合了多家海外物流企业,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这是一支齐集“海、陆、空”驰援武汉的物流铁军,很多人都义无反顾投身其中,在无数“逆行”中用速度和担当保障了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的安全、及时送达。成为“封城”之下武汉联通外界最不可或缺的防疫线、乃至生命线。

然而,正值疫情严重复杂阶段、特殊时期,这支物流铁军在与疫情赛跑的疾行中也在不断历经严峻挑战。这不仅高度考验着政府、民间的应对机制和协同能力,同时也关乎复杂的人性和现实。

物资驰援遇上特殊时期:能进不能出 车辆、人力严重吃紧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除夕的前一天,货车司机马磊收到了快狗打车平台的志愿者招募通知,要把一批物资从义乌运往疫情集中区武汉。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马磊义无反顾报了名,并连夜出发、驱车15个小时,赶在大年初一上午将这批装载4万只口罩的物资送达武汉。

这是近日来万千驰援武汉中的寻常一幕。

然而,湖北省范围内尤其武汉市内司机、车辆乃至配送人力资源仍严重吃紧。

一方面,众所周知,武汉已采取严格的交通管控。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网约出租车也暂停运营;1月25日,武汉过江隧道关闭,并将进一步阻断武昌、汉口、汉阳“武汉三镇”之间的公共交通;1月26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一位连日深度参与武汉物资驰援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交通管控加强的情况下,加之春节返乡潮及疫情等原因,很多司机、快递小哥已经离开工作岗位。

另一方面,特殊时期,很多外地司机和快递员尚不能够、或不愿意进入湖北。因为如果进入到相应城市,进城后可能会存在司机无法出城等问题,即便协调后出城,再进入其他省界,也一定会被隔离。这些因素都导致了目前湖北省范围内尤其武汉市内司机及车辆、人力的资源紧张。

这种说法在记者多方采访中,也得到多家企业不同层面的印证。尤其对物流企业来说,支援武汉的物流车到达武汉后,不让离开或不能离开,这也意味着派去支援的车辆越多,出不来的可能就越多。车辆和司机的使用率会下降,随之成本升高,这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不止于此,随着社会各界驰援的各类医疗救援物资越来越多,武汉市内、湖北省内的配送压力仍在不断加大,对司机、车辆和末端配送资源都提出更大需求。甚至,一度出现加价到几千也无车响应的尴尬局面。

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在1月24日向武汉捐赠10万个医疗专用口罩。这批医疗机构亟需的重要物资,在配送过程中就历经坎坷。

据1药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1药网捐赠的这10万只口罩一部分存储在公司位于武汉的华中运营中心,另一部分则是紧急从湖北省内采购调运的,由医药公司安排物流送达1药网的华中运营中心。

“当时因为物流受限,为了将物资从运营中心送到捐赠点,武汉当地的工作人员在联络车辆的过程中甚至不断加价到几千元也无人响应。”该内部人士回忆,最后,是工作人员通过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联系到受捐对象武汉大学医学部协调车辆,由学校安排一辆大巴客车过来接运,才顺利将这批物资送达捐赠点。

攻坚克难:司机上路提前沟通、运力建议统一调配

即便运输资源吃紧,然而,疫情紧急,驰援刻不容缓。物资捐赠企业也在想方设法缓解物流压力。

上述1药网内部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1药网春节不休息,在其他物流停运的情况下,订单均通过顺丰和京东物流来进行运送,运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还是在设法维持运营。比如安排本地员工到当地运营中心支持;对以往1药网服务的企业客户作出协调,如对于一些武汉当地的连锁药店,在物流无法运送的情况下,协调这些药店用户到运营中心自提等等。

而对于当前的医疗物资运输管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义乌前往武汉要走三环线的,为了确保这个路途畅通,不会被拦下来,我们从早上7点钟联系122、交通大队进行报备。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最终顺利完成了运输任务。”快狗打车武汉城市调配负责人祝威在回忆协调马磊师傅的物资运输过程时如是表示。

被强调的是,虽然道路封闭,但物资驰援车辆的司机上路只要和相关部门提前沟通,现在的职能部门效率还是比较高效的。

而对于物流企业运力方面的问题,快狗打车总裁何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对武汉地区的驰援,虽然医疗物资运输需求激增,但和平时单量相比还是相对少量,而且特定武汉等湖北地区,跟“双11”“双12”时的运输压力相比其实相差很远。关键如何在特殊时期更好地提高效率。

“现在基本所有物流公司都是在自己单干,如果政府能够组织,或者有一个机构能够牵头,统一运力储备、调配,所有驰援的运力公司可以加入这个运力体系,去备案、进行审核,准确预测配送需求,这样会有更好的效率。”何松举例说。

在何松看来,医疗物资的品质十分关键,丢失还是小事,如果不合格,那就是大问题。如果能统一协调,不仅能解决很多人还不知道捐赠物资该去找谁的问题,还能让一些规模较小的货运企业、货运司机加入到防疫支援的团队中。

封面图片来源:顺丰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资 武汉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