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000万人口大省四川如何防控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17:57:35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为了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们省目前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1月28日15点,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已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省2011家医疗机构开放了发热门诊,目前已有7.5万诊疗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28日零时,四川省累计报告病例228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

四川是有着常住人口8000多万的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省,面对疫情,人员排查、治疗诊断、春节返程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四川如何应对,发布会邀请到相关部门介绍了该省疫情防控工作。

8000多万人口大省,暂无明显社区传播

问:四川省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的聚集活动,从全国来看,四川并非疫情的重灾区,为什么还要出台这么“超强”的措施?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7天,最长潜伏期14天。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目前研究表明,该病毒除了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外,还存在无肺炎临床表现的轻症病例和健康携带者。

在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健康携带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容易导致感染。出台严格措施,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四川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8000多万,人口密度大。

二是流动人口多,一方面我省外出务工人群数量大,春节期间大量民工返乡;另一方面,假期来川观光、旅游人员数量大幅增加,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传播。

三是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四川省,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为了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们省目前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

出具健康证明,助农民工返岗就业

问: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前有大量返乡农民工,其中不乏有湖北返乡的人员。对于这些人群,四川省采取了哪些摸排、防控和引导的措施,又有哪些成果?

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春节前我们有大批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到家乡来过节团聚。按照近年来的惯例,在春节期间我们都要组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对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和慰问的活动。今年的走访慰问,根据全省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就重点突出了对人员的核实、排查、调查。

尤其是对从疫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我们采取了上门登记基本信息、做健康随访调查、跟踪服务的这些措施,指导他们在家居家观察,对有症状的就及时引导他们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如果隔离治疗,对他们的家庭也及时开展慰问和心理疏导。目前,对于返乡农民工的排查核实工作还在动态持续的进行之中。

春节以后,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将会回到务工地返岗就业,我们也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这些农民工开展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并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帮助他们顺利返回岗位上班。有一部分要留下来在当地重新就业,我们也将在节后陆续开展相关的就业招聘会,但是我们将改变以往的服务方式,不采取集中招聘的方式,改为网上招聘,让农民工既能减少外出聚集,又能够找到他满意的工作岗位。总之,我们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让我们的农民工朋友留得安心、走得放心。

疫情防控,人员管控是重中之重

问:近日来,四川在疫情防控方面密集出台了系列的部署和措施,其中实施难度比较大的可能是人员排查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请问如何能确保这项措施在基层落实到位?

王一宏:我认为在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里边,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是重中之重。如果管人管不住,那么就没有办法有效切断传染源。所以围绕着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要求就是“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靠什么把我们的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到实处?我想无非就是三条。

第一条,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条,要善于运用属地化、网格化、信息化这样的现代治理手段;第三条,就是靠我们广大一线的党员干部、专业人员、志愿者,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这样我们看似冷冰冰的管控措施就能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情感和温度,这就有利于在政府、社会和群众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防控措施的落地。绵州社区能够做到,其他社区也应该做到,而且我们要求全省各地都必须做到,谢谢。

启动远程会诊,开放床位2273张

问:现在四川省设立了多少个发热门诊?多少个定点医院?救治床位和隔离治疗区的情况是如何的?还有我们医药耗材目前短缺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如何补充?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

现在四川省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集中观察医院方面做了比较全面周到比较预前的整体安排。发热门诊方面,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有2011家医疗机构开放了发热门诊,这么多天来数万名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在发热门诊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有7.5万诊疗量。绝大部分人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个别的病人或者疑似病人也在发热门诊得到第一时间的发现、第一时间的隔离、第一时间转到定点医院治疗。

定点医院方面,我省共设置了27家省市级和187家县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紧急开放床位2273张,负责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到目前整个全省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总共是228例,只用了定点医院10%左右的床位,所以床位足够可以用,还有很大的收治空间预留好了。

特别我要讲一下定点医院方面的主要治疗策略,四川是“四集中、一远程”,四集中就是定点医院一定是传染病医院一定要在就近设置,远程转运容易造成转运过程的污染、传染和病人救治的耽误,所以我们是好的医生、好的设施、好的设备都集中在病人就近发现地方的定点医院,来保证他就近得到集中治疗。四川省已经启动了远程会诊系统,确保在每个定点医院救治的患者都得到一致的高水平救治。

第三,除了现在医院的调度和安排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还准备了30家后备定点医院。如确诊患者持续增加,我们将及时启动后备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全力保障全省医疗救治有力有序。

最后我还要特别谈一下,我们有很多密切观察者被及时排查出来,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也为了那些密切接触者能在第一时间,因为密切接触者一般发病在四五天,甚至有的在10天以后才发病,为了及时让两方面人员都得到保护,我们把密切接触者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的观察。

四川省已经启动了隔离观察的医院和场所54家,足够相当大数量的人群得到有效的隔离观察、得到有效的生活照顾。我们同时还启动了249家医疗机构和一些特殊的场所预备作为更大量密切接触者的医学留观和相关服务。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无一例死亡病例,危重症减到2例

问: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后如何治疗,如何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会给患者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为民:

应该说无论是记者朋友还是广大的老百姓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得了肺炎,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不能治好,可不可以治。我在这里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是可治的。为什么呢?我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是从我们目前收治病例的情况来分析。目前收治的这些病例当中应该说大部分病例都是属于普通型的轻中症,所以很多病人治疗效果都比较好,仅有少数的患者病情比较危重。经过我们全力的救治,我们省到现在还没有一例死亡病例。

目前从全国其他省份的病例救治情况来看,死亡的病例多数都是介于年龄比较大,或者是有多种合并症的病人。因此我在这里也呼吁全社会,更应该关注老年同志,要爱戴老年人、关心他们,还有具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比如有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我们要关爱他们,我们要劝他们一定少出门,一定待在家里面,这样来保护好自己。

第二,从治疗的措施来看,目前我省在院治疗患者一共228例,对于收治的病人我们主要采取的是支持治疗、抗病毒治疗等多手段相结合的措施。比如吸氧、输液、口服抗病毒药物,以及通过心理疏导,来解除他的恐惧,绝大多数患者经过科学救治目前病情应该说是稳定的。

在这里我要跟大家通报一个可喜的事,就是广安在1月16日收治的一例危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我们全力的抢救,昨天我们通过进一步的评估,已经从危重型转为重型,危险程度降级了。到27日为止,四川省危重症病人数从3例减到了2例。顺便我科普一下,我们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它的分级是普通型、重症型和危重症型,危重症型现在四川只有2例。

第三,从专家力量来看,全省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都组织了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全力的救治。四川省卫健委也成立了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等多学科多专业组成的专家团队,我既是华西医院的院长,同时也是我们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

我们省每一个发热门诊已经有标准化的预检技术以及流程,一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将有成熟的监测方法进行诊断,并且确诊后的病人能够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所以在此我也想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均对温度和热比较敏感,也就是在56℃的情况下,就会杀灭,在乙醚、乙醇(酒精)或者是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这样的消毒剂均能杀灭,所以就让我们全社会大家都多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同时减少聚会,我想这是最好的预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