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不要再传了,肺炎疫情这十大谣言已经被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5 16:58:48

请大家转发,不信谣、不传谣。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根据国家卫健委今日(1月2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数据,截至1月24日24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其中重症237例,死亡41例(湖北省39例、河北省1例、黑龙江1例)。已治愈出院38例。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965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网络流传不少谣言,不仅造成民众恐慌,更不利于疫情防控。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整理了最新10条已被辟谣的谣言,请大家转发,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

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

据共青团中央微博,近日,某网友发博称武汉市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的情况,经核实,相关视频为配音再制作,情况不属实。

e5e335bf?Expires=18955519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IoWYwhy96Or8BsMmiQt%2FEHPxUk%3D

共青团中央微博表示,在此呼吁网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净化网络环境,我们共同努力。

谣言二:

武汉火神山医院选址有误需重新选址

有消息称,因选址靠近湖区,引发市民对排污问题的担忧,导致火神山医院重新选址。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医院继续建,能建多大就建多大,不会换地方。

85827cf3?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qzLpQQa6Zdnbor%2F1pTGmZWwGF8%3D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陈卓 摄

据武汉发布,24日晚,就多个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

问题1:医院的建设规模多大?能容纳多少病床?

据悉,医院设计病床数为700个至1000个,还将根据现场具体地形和施工情况进行调整优化。设计方案将于25日凌晨完成。

问题2:选址毗邻知音湖,知音湖是武汉备用水源地吗?施工会不会污染环境?

据悉,医院毗邻知音湖,但该湖并非武汉备用水源地。目前汉阳片区供水水源长江汉江互补,管网已经连通,不需要该湖备用。

该医院严格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采取地下防渗措施,以及雨水、污水、医疗垃圾全收集全处理等措施,确保医院的施工建设及后期使用不造成环境污染。

问题3:目前施工现场投入了多少人力和设备?目前进展如何?

23日,武汉市城建局成立了建设指挥部,协调组织施工单位迅速行动,人力和设备连夜进场,只争朝夕。目前已投入上千人,上百台套机械设备。按照两班倒方式日夜不停施工。目前,各单位已调集2000名人员组成后备队伍,可根据现场需要随时投入战斗。

经过一天一夜连续奋战,截至24日晚,火神山医院项目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一座小土山已被连夜铲平,碎石回填于除夕夜完成,25日可开始主体施工。

问题4:医院多久建成投用?

按照计划,将于2月1日建成,然后进行医疗设备安装调试,2月3日交付投用。

问题5:这些建设者除夕夜年夜饭怎么吃的?

城建部门和相关单位紧急调集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设备,尽最大努力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及后勤,但为与病毒抢时间,早日建成医院,施工人员的年夜盒饭都是在工地上吃,就一口包子或方便面,腾出更多时间搞建设。

谣言三: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停诊

据武汉新闻广播报道,关于网上流传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停诊消息不实!这是前方正在接诊的图片,拍摄于1月24日晚22:30左右。

113d3e46?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1WLFJ5J%2FGUkbu3Z96sYkKFWMkE%3D

图片来源:武汉新闻广播

38d09a60?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U3Fi8rx2OHMSKS1WMHC4URwOFY%3D

图片来源:武汉新闻广播

今天是大年初一,请支持仍奋战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

谣言四:

襄阳1月25日0点封城

据湖北日报,1月24日(除夕)晚间开始,有部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网上传播“襄阳1月25日0点封城”的信息。 

1月25日一早,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回应:此信息不实,目前该市与外界的通道畅通。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即日起暂停通往襄阳市域以外的长途客运汽车,具体开通时间另行通知。如果疫情需要交通管制,将提前向社会发布公告。

5f077400?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ESgd5y8igsbyzuz%2BnI8rVhE4kQ%3D

谣言五:

四川高速封路

据报道,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关于四川高速封路的消息,1月25日,四川高速发布消息,截至2020年1月25日00时10分:除G5京昆高速雅西段,G4218雅叶高速雅康段因冰雪天气部分路段站点临时交通管制外,全省高速公路网所有收费站均正常开启,请广大出行群众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同时,最新路况消息“四川高速”表示会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发布,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8136ebcd?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kQ0pJ0v92cjka%2BOpG1g%2FATY%2BKU%3D

谣言六:武汉断网

1月24日,网传“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

据武汉发布,记者就此采访了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相关权威人士均明确回复,此传言纯属子虚乌有,完全是谣言。相反,目前省通管局和运营商正在进一步强化措施保障通信畅通。

目前,通管局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湖北省应急通信保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应急通信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联合三大运营商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通信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三大运营商正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控和网络扩容,做好疫情期间应急通信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为全力疾病防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省移动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通信网络与设备的监控及巡检巡修,全力满足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通信需求,确保疫情可及时披露。

谣言七:

武汉一家三口到达南京未隔离

cd10030c?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2FDgLSReg4UDn0PzYaSdj7TGjds%3D

网上消息称,来自武汉的一家人于凌晨来到南京,住在鼓楼区长阳花园,没有检查,也未做隔离。这则消息属实吗?1月24日中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有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警方已经注意到这个消息,这个消息是有人发到网上群里的。江东派出所民警专门到长阳花园进行了核实。经查,该小区并无从武汉来宁的一家人,网传消息不实。

警方表示,近日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虚假消息,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如果市民发现相关线索,可及时向警方反映。

谣言八:长沙一小区4人被感染肺炎

近日,有传言长沙县泉塘街道3614小区有4名新型肺炎确诊病例,经过核查,该小区仅有1人被确诊,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已经严格隔离,并不存在4人被确诊!

a857df7c?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AqmHFm%2FsBA91Cyg%2FAurKaSzDhg%3D

谣言九:肺炎病人逃走被追回

1月24日,网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从阜阳市第二人民院逃到市人民医院南区就诊被追回,阜阳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发起调查,调查结果报告如下:经我委调查证实,该病人不是从武汉返回人员,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也不是疑似病例。该病人因神经内科疾病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因担心被其他人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及其家属自行决定离开市第二人民医院到市人民医院南区就诊。

因当时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安误会报警,导致了网传事件的发生。目前,该病人正在市人民医院南区正常住院治疗,病情稳定。

谣言十:

小磨香油滴在鼻孔,可以阻断一切的流感和瘟疫传染

流传说法: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温疫传染。

1aed9de2?Expires=18955519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rnPxyXloVDQtH1iCB%2FZE4B5uE%3D

谣言

辟谣:流感和瘟疫由病毒侵染所致。鼻孔里涂香油既阻止不了它们进入人体,也影响不了它们的复制,对流感和瘟疫去不了什么作用。

谣言止于智者!

请停止散播谣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