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洪泰集团盛希泰:二级市场估值下降是趋势,下一个十年中国会出现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11:04:11

“中国在下一代会出现一堆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洪泰集团盛希泰提及,比如5G技术我们相对领先了,就可能诞生一些真正To B的龙头公司。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自去年以来,一二级市场倒挂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这种悲观情绪也蔓延到了一级市场。尤其是“独角兽”WeWork因估值倒挂中止IPO、进而陷入泥潭的情况,更是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对此,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洪泰财富董事长盛希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下降是趋势,而不是暂时的。

盛希泰同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的To B市场,“下一个十年会出现一批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二级市场倒挂将成常态:二级市场整体价值中枢下移是趋势

近年来在资本的热捧下,一级市场的估值被炒得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高估值的项目更是如此。不过随着二级市场的下跌,而一级市场的估值仍然在顽强地坚挺,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就成为了事实。

而这背后其实是整个创投圈都默认的规则,那就是:只有一级市场一轮高过一轮的估值,才能让机构在账面上呈现一个相对更漂亮的IRR(内部回报率,指项目投资实际可望达到的收益率)。而这个指标,是广大机构向LP募资时最有说服力的指标,也是对外展示投资业绩的一个重要窗口。

对此,盛希泰表示,C轮是一个项目非常重要的节点,“VC到PE的连接在打通,一个企业到了B轮、C轮还在融资,如果没有IPO或者卖出去的可能性,这个企业就可能关门,它不能无限融资下去,这没有道理”。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出现一二级市场的倒挂,主要是因为二级市场信息高度对称、价格更公允。盛希泰指出,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下降是趋势,而不是暂时的。不管是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二级市场的估值下降、市盈率下降都是趋势。“因为市盈率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泡沫,但它是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泡沫。未来创业环境将肃清伪创业,肃清一级市场一些小圈子自摸的游戏。”

发力洪泰财富:深耕资产端能力

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再加上募资难的限制和全球经济进入后周期时代的大环境,投资机构们的出手显得更加审慎和理性,投资逻辑也逐步向价值投资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洪泰集团开始全面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2016年成立,2017年拿到独立基金销售牌照,经过两年的探路和摸索,洪泰财富逐渐在资产端覆盖了天使、VC、PE、并购领域,产品也包括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不同类型。

目前在财富管理行业,数量比较多的是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另外其他资管机构例如券商、银行等背景的财富管理平台也并不少见,还有一些机构是先布局财富管理、再回头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洪泰财富的逻辑不太一样,在盛希泰的设想里,这家公司是一个具备“投资+投行”基因的财富管理平台。众所周知,这个行业里优质资产的缺乏已经成为共识,“以资产端驱动财富端”是很多业内公司努力的方向。洪泰财富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沈燕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洪泰财富是从资产端起家做财富管理,团队在做尽调时,对资产有更强的甄别判断能力,有更大的机率能够找到好的资产。

“举个例子,洪泰的一些精选基金,我们从里面切一个份额出来给到洪泰财富的客户。这些基金都经过大LP的层层尽调、非常专业,作为洪泰财富我们也越来越知道应该怎么和资产端打交道、真正的规则是怎么样的。在找到好资产后,洪泰财富团队的议价能力也更强,能够站在LP角度给出公允价格。”沈燕婕总结道。

看好To B市场:国内将诞生一批伟大的To B公司

在谈到看好的赛道时,盛希泰表示,中国的To B大时代已经开始,“下一代会出现一堆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

根据相关统计,美国To B公司中超过100亿美元市值的有28家、超过1000亿美元的有7家;相比之下,中国超过100亿美元市值的则有两家。但另一方面,国内目前的企业法人有3500万,仅2019上半年每天新注册的工商企业就有1.94万家。“我们经常讲中国上市的To B公司很少,但我认为不用着急,中国有一天会追上的。”

在他看来,中国To B的“独角兽”增长,最大的背景是中国无可比拟市场规模的红利与下沉市场“洼地红利”的爆发,而当前的市场环境很有利于催生这样的To B企业。

盛希泰指出,首先我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独有的先发优势,其次以华为为代表的技术企业大量出现,国内的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开始领先。

“中国在下一代会出现一堆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再加上3500万企业的庞大市场,我认为付费的意愿、付费的能力根本不是问题。机会还是存在的,比如5G技术我们相对领先了,就可能诞生一些真正To B的龙头公司。”盛希泰这样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洪泰集团 盛希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