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旦疫情扩大,随时启动像北京小汤山那样的后备医院!各地都已制定了详细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12:59:5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月22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刚过9点20分,发布会现场记者席就已无空座,额外增加的记者座位也都已坐满,显示出这场发布会的受关注程度极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老百姓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首先要注意,在这时候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不管是居家、工作场所,还是学校,要保持室内定期通风的习惯,即便是在北方,在冬季也建议短时间的开窗通风。

对于出现了发热或者咳嗽症状时,焦雅辉建议一定要戴口罩,提倡口罩文明,打喷嚏要用手绢或者纸捂住口鼻。戴好口罩既是对自己的防护,也是对其他人的保护。要勤洗手,如果不小心用手捂住自己的口鼻,打了一个喷嚏之后,一定要先洗手,不要打完喷嚏之后揉眼睛或者接触黏膜的部位。总的来说,要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的卫生。

“当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时候,比如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建议不要自己先去吃药,也不要按照网上的建议自己吃药而不去医院,觉得扛两天就可以过去了。”焦雅辉强调说。

她表示,在现阶段,如果出现了这样的症状,建议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二级以上的医院,也就是区县市省的医院都设有发热门诊,患者出现症状以后,不管是到普通的门诊还是去发热门诊,即便到了普通的门诊,也会有专业的医务人员给量体温,发现病人有体温升高的情况,会提示他戴口罩,并且把他引导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焦雅辉指出,这个季节也是其他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排除了明确的其他呼吸道疾病,有高度怀疑的会进行隔离和观察,我们利用实验室检测的手段来进行明确诊断。即便是到基层医疗机构,比如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接诊时也会进行初步筛查,会详细记录发热病人的信息,高度怀疑的会转诊到具备诊疗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进行诊治。

对于疑似的和已经确诊的病例,焦雅辉表示,收到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各地都已经指定了定点医院以及后备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焦雅辉指出,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时,随时启动后备医院,疫情病人比较多,定点医院收不下时,我们还有后备医院,每个地方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也紧急建了小汤山医院,进行了集中收治医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临时改造一些医院来接收病人。当然我们现在的疫情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所以我们的医疗资源还是足够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及时的诊疗服务。”她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