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运期间是否会导致新型肺炎更大传播风险?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12:20:4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春运期间,人员大量流动,是否有可能因为人们不断从武汉去别的地方而导致更大的传播风险?

对此,在1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成立了由国家卫健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同时,国家卫健委部署安排和督促指导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强化疫情的防控措施。近日已派出多个督导组对河北、广东等省份进行督导检查,指导防控。

李斌表示,针对疫情发生地武汉,采取诸多措施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首先是加强武汉外输人员管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启动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目前武汉市天河机场设置15个探头式测温仪,三大火车站设置了20个探头式测温仪。

其次,加强传染的源头管理,在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基础上,对超市、餐饮等重点部门也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

再次,加强人群活动的管理,减少大型公众的聚集性活动。

此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防止疫情蔓延,武汉市人民政府已发出呼吁,原则上如无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无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以减少人员流动性,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五早”措施,就是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李斌强调,“早”字非常关键。二是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等工作。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延缓疫情的传播。

针对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二是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

此外,近日一家英国的大学研究表示,根据上周的流行病学研究,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回应称,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高福表示,任何这样的问题都是基于科学的问题。“首先,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是一个数学模型,2000人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

高福认为,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我们也欢迎大家提出各种模型,其实现在也出来很多模型。这样的模型是不是和事实相符合,随着大家对这个病毒的认识,会去验证这个模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肺炎 春运 卫健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