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特别关注武汉肺炎可能出现的超级传播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12:01: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人也尽量不要出武汉

李斌

1月21日,武汉已经在媒体发出呼吁,记者朋友也都看到了,原则上如没有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能使人员的流动性减少,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焦雅辉:

看到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感到很痛心。医务人员一直坚守临床一线,一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穿着隔离防护服,从病房出来汗都湿透了。医务人员感染案例出现,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这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采取措施:一方面,修订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

这次医务人员感染的出现也提示我们,不仅是在和病人感染相关的科室,在其他非感染相关的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我们也将进一步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因为只有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做好了,才能够有更强有力的战斗力来战胜这次肺炎疫情。

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有超级传播者

对于昨日有报道称“有14名医务人员是由同一名病人传染,超级传播者已经出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发布会现场回应称,还没有证据说已经有了超级传播者。

高福表示,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在中东地区发生,一直没有发现有超级传播者,可是到了韩国,可以说是有一个超级传播者,要不然不会有180多个病人、38个死亡病例。这也是大家观察到的。

“这完全是一个科学问题,我们会密切关注。”高福说。从专业上、技术上,我们看到这一类的冠状病毒有这种情况。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理论指导下的防控措施。我们特别关注这种可能出现的超级传播者,这个问题,也是指导我们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方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疑似病人隔离治疗等,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封面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