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750天: 党建和改革成发展“双引擎” 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生长

2020-01-22 11:04:37

1月20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召开党支部书记2019年述职评议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毅在会上发表了名为《党建统领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动成都分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讲话。近100分钟的时间里,她的声音柔中带刚。房毅坚信,在恒丰银行新的历史起点上,成都分行一定会阔步向前。

两年,750个日夜。在新一届党委班子带领下,成都分行正在发生“裂变”——能力得以提升、风险已然防控、基础正在夯实、形象悄然重塑。资产总额大幅增长15%、一般性存款余额增长9%、首次中标四川省国库现金管理存款、投行债承收入突破1000万元......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生长!

过去两年,成都分行经历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笔者从多个维度梳理,通过对话分行党委领导班子和员工,试图还原过去750天中成都分行的日与夜。

新篇章

“救火”队长空降成都

履职两年为新一届党委班子打80分

2017年12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彼时,房毅还是济南分行的党委委员、副行长。那天她本计划前往枣庄签约,没想到中途却改道烟台进行履职谈话。随后,一纸调令,让她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从济南变成了成都。“来的路上啥也没想,一切都是未知数。”

事实上,对于房毅的调任,恒丰银行系统内外,均为她打上了“救火”队长的标签。在她履新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一职前,成都分行出现了很多问题。甚至有行内员工质疑,“一山东女的,又不了解成都,肯定管不住,干不长。”

面对质疑,房毅感知到的,却是责任。“有领导的信任,也有员工的期盼,虽然迷茫,但不迷失”。到岗第一周,她已经成为四川省银保监局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被约谈”。在此高压形势下,2018年1月28日,房毅到岗的第30天,她组织分行召开正风肃纪干部大会。直到现在,诸多分行干部员工仍记得那次讲话,“氛围很严肃,对我们的影响特别大”。

他们口中的影响,既是监管压力又是工作作风。监管上,解析分行问题,强化党建引领、依法合规,确保持续稳健发展;作风上,纠正“慵懒散漫”、“消极怠工”,彻底改变行风行貌。房毅要求所有员工要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良好职业习惯,在此困难的特殊时期,全体人员实行“5+2”、“白+黑”工作模式。

“刚开始,很多员工不理解,还上了市长信箱。”说起这些,房毅露出了无奈的笑容,“我已经坐在这儿了,只能调整心态,没有任何退路”。她告诉笔者,在最初的一年里,自己一直用坚持二字自我鼓励,无论是抓班子还是基层调研,她希望用自己的坚持,让大家看见态度,“我什么状态,员工就会是什么状态,所以我必须精神饱满”。

对内,练好内功。对外,稳定信心。这是成都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打出的治理提升“组合拳”。“患难见真情。”房毅介绍,员工们从不了解、很排斥,到看见新一届党委班子做出的实事后,态度也慢慢变成了亲切、信任和认同。她还记得,2018年底,分行曾举行了一次同城支行行长副职竞聘,她看见前来竞聘的员工,眼睛里都闪着光。“感觉大家精气神不一样了,从来没那么有活力过。”

在过去的750天里,每一个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人都不容易。在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成都分行合规理念逐步增强,作风建设节节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向前。一切,正在转好。一支有温度向前看的团队,正在成形。

“您给新一届党委班子打多少分?”

“最高能到80吧,还有很多事情要持续。”

新动态

党建和改革成“双引擎”

助推分行开启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过去两年间,党建统领和内部改革,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也成为助推分行稳健转型发展的“双引擎”。

去年7月,成都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顺利开办,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学习,为分行70余名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机会。

像这样的培训班,成都分行还开展了很多,不仅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还发挥了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常态化的指导学习,让员工们改进了工作方法,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更融入人心。仅2019年,分行全年便召开了64次党委会、12次行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三重一大”等重要关键事项559个,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了分行党建工作的堡垒。

当前,恒丰银行已步入新的历史起点,如何阔步向前,开启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用心倾听的敏捷银行,成为成都分行眼下的新征程。左手抓党建右手谋改革。笔者了解到,为向分行注入“活水”,新一届党委班子启动了内部改革,内设部门由18个缩减为14个,全体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

除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外,成都分行还为不同岗位层级的员工打开了人才成长通道,建立了后备干部和青年人才两大人才库。截至2019年底,成都分行有66位中层干部,其中80后占比50%;85后干部更有17人。同时,储备后备干部25人,青年骨干50人。

活水来了,活力也来了。在分行党委带领下,分行的各项业务逐渐回归本源,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各项存款稳步增长、创新业务取得突破、基础客群有所优化、零售转型推动有力,成功营销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总行信贷政策的重点战略性客户。

从数据上来看,资产总额增长15%、一般性存款余额增长9%、首次中标四川省国库现金管理存款、投行债承收入突破1000万元、资管业务理财销售和日均余额同比去年增长6倍、法人非保本理财日均同比去年增长75倍、政企银企客户数量超过2300户、4家下辖网点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星级网点荣誉、被授予“最佳成长型银行”等各种荣誉称号27项......

通过这些努力,分行逐步树立起遵纪守规、稳健经营、勇担责任的社会形象,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新气象

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生长

用心构筑起精准扶贫恒丰模式

1月中旬的牛背山村,白雪覆盖住了村庄。半山腰上,满山红合作社的老板娘正在给藏香猪喂食。就在不久前,4000余斤以购代捐的藏香猪腊肉,被端上了恒丰银行全国客户们的餐桌上。另一边,63岁的村民李民富,扫干净了屋门前“恒丰”路上的雪,时不时望向村口,等待着即将归来的儿子一家。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条价值近百万元的进村入户“恒丰”路,终结了牛背山村入户不通水泥路的历史。作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落,在总分行制定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思路下,一条属于分行可持续产业帮扶发展模式正在形成。捐赠入户路、开展消费扶贫、提供扶贫贷款、打造红色旅游、利用产业支持、智志双扶发力......未来,恒丰人还将尽己所能为帮扶村落带来脱贫新进展,产业新成效,生活新气象和致富新未来。

除了牛背山中分行扶贫人的跋涉,恒丰人的脚步还抵达了更远的地方。

那是对辖区内郫都支行保安李奇章家庭的捐赠,帮助他身患尿毒症的儿子治疗顺利;也是在泰邦健康长者公寓展开的敬老爱老志愿活动;还有劳动节致敬劳动者、母亲节的温馨家宴、儿童节扶贫捐赠,长宁地震中的金融服务“抗震救灾绿色通道”,牛背山村花椒滞销时的爱心购买……

在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一个向上向善又充满温度的团队正在茁壮成长。

5月初夏,恒丰银行成都分行2019年运动会上,来自辖内的13支代表队共500余人参与,正能量与精气神相互碰撞;就在运动会成功举办一个多月后,“风雨同舟十二年不忘初心再出发”健步行活动上,300余名员工完成总路程5公里的健步行;9月初秋,“新时代新恒丰新未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歌大合唱”上,近千人现场见证,分行员工放声高歌,唱响未来。

“分行在艰难困苦时期能够有这么一支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团队,有这么一股赋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气质,分行党委深感欣慰。这也是分行能够走出困境、企稳回升、触底反弹、重启发展的最宝贵的资源财富和最坚实的队伍基础。”

这句话,房毅说得掷地有声,也充满力量。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丰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