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UP主开疆 B站拓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14:34:16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炫酷的现场、粉丝的尖叫声、耀眼的聚光灯下,这场不输演唱会的热闹,主角是B站和它的UP主们。

2020年1月18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办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颁奖,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年度最高人气、年度最佳新人等众多奖项。

这是B站第二年举办面向站内优秀UP主的线下颁奖。“POWER——才智、力量、影响力”,这个词即是B站对UP主们的定位和赞赏,也是对其的期望。作为Z世代最大的聚集地,B站难以撼动的优势是其独特的社区调性,这种持续和浓郁的社区氛围正是来自B站千千万万的内容生产者——UP主们。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十多年来,从最初的的核心二次元,到如今圈层的不断扩大,在这场UP主和B站粉丝的狂欢中,“破圈、多元、跨界、扩展,成为了2019年UP主们的关键词。而基于UP主创作的内容边界不断扩展的背后,也是进入高速发展期B站的试图“出圈”。

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1月21日12时,B站股价收盘价为22.80美元/股,总市值达73.7亿美元。

破圈、多元、跨界 UP主成长关键词

超300万,这是美食UP主“大祥哥来了”用短短一年时间积累的粉丝数。

“肯定没想到”面对这样的收获,被评为2019年“年度黑马UP主”的UP主“大祥哥来了”告诉每经记者。

“我从小就是一个吃货,最开始做视频就是为了记录生活,纯属想记录一下吃过的比较不常见的食物,后来我就以这个契机开始投稿了。”

如今,一年过去,他不仅收获了过去一年最高的粉丝增长率,成为2019年B站成长速度最快的UP主,同时还做了淘宝、开了自己的公司,迎来了事业的新篇章。虽然做全职UP主让他的个人时间大大缩减,但他直言“做视频让我很充实,以前工作给老板赚钱,现在给自己赚钱肯定有动力,再累一点也值得。”2019年6月,“大祥哥来了”正式与B站签约。

UP主“大祥哥来了”(左)与颁奖嘉宾日本演员松重丰(右)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像“大祥哥来了”这样的UP主在B站并不少见。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的百大UP主的中,有47位都是新人UP主。B站的新晋UP主们正以凶猛的姿态进入公众的视野。

“我一直相信,UP主们不是作为网红,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被时代记住。”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凭借《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的5G测评视频引发热议、获得CCTV、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的转发的科技区UP主,北京邮电大学大二学生何同学表示。

不仅仅是新UP主们,B站各区资深老UP主们在依旧占据核心位置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突破和跨界。

做视频、上综艺、参加各种活动、开服装店、小餐馆等构成了游戏区知名UP主“中国BOY”2019年的生活。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2019年的确尝试了很多东西,“‘出圈’这个词是2019年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

在他看来,UGC内容生产这个行业目前百花齐放,什么类型都有。在未来几年也会出现更多新的内容。现在B站用户成长的速度非常快,2019年兴起了很多B站UP主,这两者是呈正相关的。

随着UP主们的不断崛起和拓展,B站作为一个巨大的UGC内容生产平台,早已不仅仅局限于ACGN等传统的二次元内容。过去一年,UP主的创作正持续向不同领域延伸和扩展,涉猎内容的日益多元化,使得不少UP主们不断尝试破圈、跨界。

据统计,过去一年,有超过一半的年度百大UP主都在5个或以上的分区投递过稿件,内容涉及近6000个标签。从探店、开箱测评、趣味科普人文到萌宠、影评等,这些标签所代表的细分创作品类都在迅速增长。

B站社区生态的迭代与边界

如果说UP主们在B站收获成长和实现人生价值,那么反过来,基于UP主们内容边界不断延展的创作,B站也在不断的成长与拓宽边界。

“B站生态的变化肯定有感觉到。热闹了很多,用户越来越多了,用户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对于创作者而言,用户对于喜欢的视频有很多弹幕、评论,是很好的反馈了。”作为从2012年便开始做视频至今“中国BOY”深有体会。

B站重视UP主背后的原因并非无迹可寻。不同于其他视频网站,除了番剧区和国创区,虽然B站并没有太多的自制内容来吸引用户,但是UP主们创作的丰富内容,在吸引、留住用户的同时,也共同构成了B站不可忽视的“内容生产力”。

据B站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内容占B站整体播放量的90%。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达110万,月均投稿量达310万,分别同比增长93%和83%。

“你一定不会在除了B站之外地方,找到一群更懂你、更会接梗、更会造梗的人们。”在B站上拥有近500万粉丝的UP主“机智的党妹”如此描述她喜欢B站与用户的原因。

事实上,通过2018年、2019年两届百大UP主榜单,也不难看出B站社区生态的迭代和变迁。

每经记者注意到,生活区是入选2019年百大UP主人数最多的分区,覆盖了美食、美妆、萌宠等多个细分领域。而Vlog、泛知识学习类内容则成为B站过去一年播放增长最快的细分内容。

数据显示,2019年,B站学习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151%。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数则突破5000万,相当于2019年高考人数的5倍。而在Vlog方面,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相较于2018年,2019年B站Vlog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334%,Vlog品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达238%。

一方面,内容品类的扩张一程度上促进了B站用户增长,尤其是对非二次元用户的吸引;另一方面,生活区和学习类内容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相比曾经的“纯二次元”,B站近年来在内容领域上的持续泛化,以及极大的开放度和包容性。

截至目前,依赖于多元的内容创作,B站已经裂变出7000多个圈层,用户们可以在在ACGN、生活、直播、影视、音乐、游戏、鬼畜等15个内容分区内自由浏览与互动。

但变化和内容泛化,并不意味着B站对二次元圈层和社区氛围的放弃,对于番剧、游戏、鬼畜等传统区域的二次元文化氛围,依旧是B站的基础。正如B站董事长陈睿所说:“社区和其他互联网产品一样,必须要变化,要与时俱进。至于如何把握平衡,最重要的是感觉。”

一直以来,无论是从UGC内容生产模式,还是平台内容的发展趋势,B站都被认为是与YouTube最接近的视频网站。虽然B站能不能成为下一个“中国YouTube”,目前尚未可知,但是经历了十年发展,曾靠着二次元起家的“小破站”,正在从小众圈层逐渐走向大众主流。在UP主们和多元创作内容逐渐“出圈”的背后,或许是B站下一个十年的起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