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型肺炎传染源引关注 医务工作者:冠状病毒可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及鸟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11:12:10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每经实习记者 梁枭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据此前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1月20日晚,四川省卫健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月16日以来,四川成都、广安分别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两名患者均从武汉来川,目前正在隔离诊疗。患者相关样本已按规定程序进行复核,一旦确诊,及时向社会公布。”本次肺炎疫情有哪些特点?为何查明传染源较为困难?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一家二甲医院的李姓医生。

致病病原体较为特殊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病原体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微博还发文介绍针对普通民众预防感染的措施。

记者注意到,本次病毒性肺炎疫情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与该致病病原体有较大的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此前,2003年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2012年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也都由冠状病毒引起。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在20世纪60年代首次被科学家分离出来,因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病毒外表的冠状构造而得名“冠状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此次在武汉发现的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引起肺炎的原因有多种,包括细菌、病毒、真菌、军团菌等感染引起。非典型肺炎则多为冠状病毒引起”。上述李医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普通病菌的免疫力较强,因此普通肺炎对人体的危害相对较小。而冠状病毒由于变异能力较强,因此由冠状病毒造成的肺炎往往对人体的危害较大。”

据李医生介绍,一般肺炎只要及时治疗,基本都能痊愈。但冠状病毒致病性较强,较容易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由于冠状病毒变异快、亚型多,人体免疫系统对其难以辨别,一般抗病毒类药物及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差。

“查明病毒来源非常重要”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查明病毒来源非常重要。譬如,早前爆发的禽流感传染源来自于家禽,或者上个月发生的布病感染,传染源来自牛羊,由于其病菌的来源都较为明确,只要处理好相关的禽畜传染源,则不容易引起疾病的大面积流行。”李医生表示。

而1月20日央视采访钟南山院士时,其表示,本次武汉病例集中地华南海鲜城“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通过流行病学的分析,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是比较大的可能。”

对此,李医生也表示,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可以感染多种哺乳动物及鸟类,导致很多疾病。因此,短时间内查明传染源确实有难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冠状病毒 新型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