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出炉 中诚信国际、中证鹏元分获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10:21:20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联合公布2019年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本次联合评价,中诚信国际获得银行间市场第一名,中证鹏元获得交易所市场第一名。

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

据悉,本次评价依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评价规则》(以下简称《评价规则》)等自律管理规则进行。评价对象包括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的9家信用评级机构。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重点考察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和投资者服务水平,共组织240家市场成员代表以及95名市场专家,对信用评级机构的业务素质、评级结果质量、评级报告质量、评级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其中投资人110家,相应权重达60%。信用评级机构存在被行政处罚或自律处分,受评企业级别上调率、违约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情形的,根据《评价规则》进行减分。

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结果,银行间市场排名如下: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联合资信、大公资信、东方金诚,交易所市场排名则为:中证鹏元、上海新世纪、中诚信证评、联合评级、大公资信、东方金诚、远东资信。

从排名来看,大公资信排名靠后,中诚信国际、中证鹏元分别获得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的第一,上海新世纪在两个分市场排名均为第二。

中诚信国际始创于1992年,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从事信用评级、金融债券咨询和信息服务的股份制非银金融机构,进入国内评级市场较早,耕耘多年,业务范围广泛、信誉良好。

中证鹏元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评级机构之一。2019年7月,公司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信用评级业务资质,实现境内市场全牌照经营。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是中证鹏元首次参加协会联合评价,并获得分市场排名第一。

不过,本次联合市场化评价结果公告中也指出,整体来看,9家信用评级机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各机构不同评价指标表现差异较大,在机构素质及业务情况方面,信用评级机构的合规人员配备较充足,评级技术文件披露较完备,评级分析师等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有所提升,但评级结果检验情况整体较弱,大幅调整发行人级别、利差检验不显著、违约率倒挂等情形突出。投资人对信用级别合理性、风险揭示性、跟踪评级及时性等方面的评价普遍偏低,各评级机构评级结果的市场认可度不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评级 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