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节前传统性清淡 注意科创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22:32:28

  上周,沪指出现冲高回落,再度失守3100点。不过创业板市场却连续走高,创业板指数不仅站稳1900点整数关,同时周K线迎来“7连阳”,板块牛市的脉络似乎越来越清晰。

本周有4个交易日,就将迎来春节长假。猪年的最后阶段,我们究竟是该战斗到最后,还是养精蓄锐,备战新年?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牛博士:猪年最后一期《道达对话牛博士》栏目,还是照例请您对上周行情作一个总结。

道达: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总体来说表现比较正常,沪指冲高回落,围绕3100点整数关展开震荡。而创业板则继续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数逐渐站稳了1900点整数关。

影响个股表现的因素主要来自年报业绩预告以及限售股解禁的相关信息。对整个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消息,算是利好终于落地兑现。

这样一来,沪指也暂时见到一个阶段性高点,随后出现连续震荡走低。对于这样的走势,我认为是利好兑现,引领大盘持续走强的预期也就消失了。

这一波行情是从2019年12月初开始,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有不小的涨幅。现在临近春节,不少主力机构提前进入休假模式,成交量逐渐萎缩。

牛博士:尽管沪指调整,但是科创板似乎成为猪年最后的大亮点,您对科创板怎么看?

道达:科创板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中微公司,上周涨幅接近70%,几乎碾压其他科技股。

科创板涨了这么多,必须给大家提个醒,本周可能面临震荡。原因很简单,首批科创板公司将有限售股在1月22日解禁。这部分限售股是机构网下配售的股份。

尽管此前有机构认为,解禁数量不大,对科创板的冲击较小,不用过分担心,但达哥认为,别看上周科创板涨得嗨,本周还是要小心为妙。

并不是说达哥太胆小,大家只需想一想,如果我们是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以发行价拿到这么多股份后,涨了那么多,会不会抛售,就很容易想明白了。那么大的获利空间,有卖出的冲动是可以理解的。

牛博士:对创业板怎么看?本周,如果主板调整,科创板调整,最后只有看创业板了吧?

道达:从2019年12月初到现在,创业板指数已连续7周的周K线收阳。历史上,创业板指数出现过三次周K线“7连阳”。第一次是2013年末到2014年2月初,周K线“7连阳”后,出现近3个月调整;第二次是2015年的大牛市,从当年2月初到4月中旬,创业板指数周K线“10连阳”,休息一周后,又一次周K线“8连阳”,宣告牛市见顶。

今年创业板市场最大的预期还是推进注册制。在政策没有落地之前,它还将继续成为推动创业板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即便后市创业板有所调整,依然值得中长期关注。

最后,想简单说一下今年春节前的行情。总体来说,我依然认为行情可能会比较清淡,这是多年来的传统。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注意一些主要的风险因素,比如限售股解禁、业绩预告爆雷等,注意个股风险就好。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近期明星基金经理在发行基金产品,又是连续出爆款,这似乎不是什么太好的迹象。

我想说的是,越是清淡的行情,越是调整低迷的行情,反而可能是一些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布局的好机会,等到今年春节后,说不定收益会超出你的预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