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河航天成功发射首发星 雷军等投资方阵容华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22:32:23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79445530218.thumb_head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1月16日,“银河航天首发星发射升空”登上微博热搜,这个事件里的主角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航天)自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的一条个人微博则使银河航天背后的投资方也浮出水面。

雷军在这条微博里表示,银河航天成功发射首发星,拉开了中国商业航天科创新时代的帷幕。“我们顺为资本非常幸运早期投资了银河航天,成为银河航天的主要投资者。”

在这则微博里,雷军特意@了徐鸣——这个曾经把他和小米当作创业圣经的前猎豹移动总裁。事实上,从2016年创立至今,银河航天已经拿到了4轮融资,最新估值号称超过50亿元。除了顺为,还有多家知名机构也是该公司背后的资本方。那么对于商业航天领域,PE、VC等投资机构到底怎么看?什么时候才能出现中国版的SpaceX?

资本率先看到发展潜力

2018年7月,徐鸣正式卸任猎豹移动总裁一职。猎豹董事长傅盛发表内部信,回顾了与徐鸣共同创业的16年。他在信的结尾说道:“徐鸣,永远都是那个无惧无畏,朝着梦想冲刺的少年。”

很多人猜测徐鸣的下一个去向会是哪里,他却没有公布,只是默默地将照片和履历挂在了一家初创企业的网页上,显示的身份是——银河航天董事长兼CEO。商业航天,这是他的下一个征途。

2019年2月,美国OneWeb发射了首批6颗互联网卫星,正式开始铺就自己的太空星图,那是一张由1980颗卫星组成的“空中互联网”。徐鸣和团队找到了对标的对象,他要用上千颗卫星织起一张覆盖全球的太空互联网,将还未连接入互联网的40亿地球人都从信息的鸿沟中拯救出来。

他在银河航天的内部分享中说道,希望做出一家能够与OneWeb、SpaceX,甚至与NASA和中国航天这些“国家队”比肩的商业航天公司。“这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

在他对银河航天的业务介绍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表述:银河航天致力于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模式,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小卫星,打造全球领先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天地融合5G通信网络。改善所有区域、每个人的网络连接状况,提供经济实用、快捷方便的宽带网络和服务。徐鸣说,银河航天本质上是一个新的物种:“我们不是航天公司,也不是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会跟小米一样,是一个新时代的‘新公司、新物种’。”

在这个“新物种”一飞冲天之前,资本已率先看到了它的潜力。从成立至今,银河航天一共拿到了4轮融资,其中不乏知名投资机构,这份投资方名单可以说是非常华丽了。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也确实从早期就开始进入,同样钟情这家公司的还有晨兴资本、君联资本、IDG资本等头部机构,受青睐程度可见一斑。

那么投资机构是怎么考虑的?

雷军以及顺为资本下注

要说雷军本人和徐鸣,也是颇有渊源的。彼时,徐鸣与傅盛一起创业的可牛影像,在2010年与金山安全合并成立金山网络,傅盛任新公司CEO,徐鸣任新公司CTO,雷军为新公司董事会成员,后任董事长。

前面也提到了,徐鸣的风格深受雷军影响,这一点在他创立银河航天的时候表现得也颇为明显。这家公司满足了徐鸣的全部想象,是一片广阔的星辰大海。他在分享时表示,互联网与航天两种文化相互融合的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些碰撞,一些摩擦,最终融合成的航天互联网思维和文化,才是我们这家公司最终能够成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保障。”

顺为资本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顺为在2015年、2016年便关注商业航天领域,2017年开始了对这个赛道公司的投资,迄今共投资了4家商业航天类公司。其赛道是这样布局的:火箭领域,投资了将固体火箭和液氧甲烷作为技术战略的星际荣耀,和走液氧煤油技术路线的深蓝航天;卫星领域,投资了以遥感卫星和窄带通信卫星为主的千乘探索,以及主要研发宽带通讯卫星的银河航天。

顺为方面表示,虽然这些投资都是2017年早期完成的,但经过3年的发展,这些公司已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例如,2017年8月千乘探索在酒泉发射了千乘一号01星暨“海创千乘”号卫星,是中国民营卫星创业公司目前为止发射的规模最大、精度最高的一颗卫星,也是民营公司发射的第一颗同时具备遥感和地球探测功能的业务卫星。而根据银河航天方面提供的信息,其2020年1月16日发射的银河航天首发星是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也是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

其还介绍,最开始关注商业航天领域始于美国的一家民营航天公司来中国投资,然后顺为资本就开始关注,发现国内在商业航天这个领域还是一片空白。然后在慢慢发现的过程中,有不少体制内的人才开始跳出来创业了。“所以我们首先关注的角度是看创始团队,创始人是否足够优秀、是否有国内的体制内背景或与技术和互联网相关的背景。其次就是技术方面是否钻研得够深,是否成熟。第三就是从赛道的角度,看这个市场是否足够大。”

有航天领域的投资人估计,近几年投资中国商业航天的资金规模大约为几十亿人民币,其中包括政府资金。另据经纬创投数据,2017年,中国共有13家商业航天企业获得总额为21.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领域至少完成了36笔融资,融资额接近36亿元人民币。

中国版SpaceX能否出现?

中国的民营航天业从2014年开始起步。先是允许民企建造和发射卫星,之后政策逐步开放,2015年《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印发,2016年官方白皮书《2016中国的航天》编制完成。

SpaceX的快速发展在全世界带来示范效应,国内商业航天、民营航天经营环境正在好转,一批先行者在这些领域探索,试图打造中国版的SpaceX,航天产业在多个领域已步入商业化进程。2015~2017年,一批航天领域的创业公司先后成立,这些公司可大致分为火箭公司和卫星公司两类。

而到了2019年,这个行业渐渐出现分化和洗牌。顺为资本方面表示,2018年商业航天领域很多公司密集地出现在早期,如第一轮、第二轮融资的阶段。而到了2019年,不管是从估值上还是行业内的认可度上,头部公司都渐渐跑出来了。

从世界范围来看,商业航天领域大概是一个几千亿美元的市场,再加上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以及“互联网+航天”的产业升级变革,在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航天领域在商业航天方面发展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在这个行业肯定还处在一个很早的阶段。虽然资本2016年、2017年就开始布局,但过去的2~3年都是在技术积累阶段,可能到了2020年才是商业化的第一年。所以对于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来说,以后的市场肯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大的。”

不过也有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估值来说,中国的商业航天市场需求可以支撑得起百亿美元估值以上的公司,但是从人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SpaceX验证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可行性,“所以马斯克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银河航天此次首发星发射成功,是否为打破这个局面撕开了一道口子?大家很难去评判。但根据徐鸣的设想,这家公司一定会融合出新时代的航天互联网思维和文化,融合出体现在每个人身上不一样的力量感。

为此,他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5G卫星连接地球每个角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